台湾“报业巨子”王惕吾展陈馆在浙江东阳建成开馆

2024年04月07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王惕吾展陈馆(金华市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4月7日讯 近日,王惕吾展陈馆开馆仪式在王惕吾故居浙江省金华市东阳市歌山镇王村光村举行。

  王惕吾,又名瑞钟,王村光村人,是知名的东阳籍旅台同胞。他从小生活在王村光村,1928年从东阳中学毕业后,去上海文化学院求学。1948年深秋,王惕吾到了台湾,1950年开始办报生涯,他创办的《联合报》成为当时台湾发行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报纸。王惕吾旅居台湾后,虽未回过老家东阳,但他情系桑梓,并没有忘记养育过他的故乡,晚年赠巨资为家乡办实事、做好事,开启了东阳的慈善事业。他捐资建医院护健康、建学校提教育、建公路保畅通,他的善举造就了东阳历史上的诸多第一。

  王惕吾展陈馆坐落于王惕吾故址旁,主要由王惕吾生平事迹介绍、两岸关系发展史简介两部分组成,集教育和历史意义于一身,通过文字介绍、时间梳理,全面展示了“报业巨子”王惕吾先生弃武从文的办报史,以及在增进两岸了解、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家乡事业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王惕吾先生是我们村的骄傲,近年来,陆续在村里修建王惕吾故居、展陈馆,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王惕吾先生的生平事迹,传承他的爱国爱乡、无私奉献精神。”王村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利杨表示,这座展陈馆不仅是历史的见证,更是王村光村的文化符号和精神寄托,将用活用好场馆资源,充分发挥其教育阵地作用,进一步传承弘扬王惕吾精神文化内涵。(中国台湾网、金华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