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电的台湾被带入“黑暗时代”

2017年08月16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昨天下午台岛多地发生大停电的重大事故,由于无预警停电,民众措手不及,陷入一片混乱。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台湾民众当初投民进党一票,原本是寄望民进党能带领台湾走向更光明的未来,然而,不过是一年光景,当局却把台湾带入缺电的“黑暗时代”,实乃台湾之不幸。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当局日前宣布全台供电危机可望解除,言犹在耳,昨天下午台岛多地发生大停电的重大事故,相当讽刺。由于无预警停电,民众措手不及,陷入一片混乱:多人被困电梯,马路交通灯熄灭,商场漆黑无法营运,甚至有人以为是“世界末日”。其实,岛内出现大停电并不让人意外。

  据说,这次是因为“中油”操作失误导致电厂机组跳脱,由此也再次突显台湾供电系统的脆弱。昨天岛内“经济部长”引咎辞职,但如果民进党当局不改变“废核”政策,台湾供电系统将无法维持稳定电源,再多的官员辞职也于事无补。

  俗话说“屋漏偏逢连夜雨”,台湾则是“酷暑偏逢大停电”。岛内已连续十天出现超过36度的高温天气,打破自1897年以来120年的历史纪录,用电量大增,但早前台风吹倒了花莲和平电厂的输电塔,导致岛内供电量骤减,蔡当局当时下令全台各地公务机构在下午最热的一点至三点关闭冷气,希望渡过限电危机。日前和平电厂输电塔修复完毕,当局以为可放下心头大石,不料,和平电厂昨天再出故障,加之“中油”人员操作气阀失误,导致供应大潭电厂6部机组的天然燃气输送一度中断,霎时减少400多千瓦电。

  国民党人士指出,这恰恰是蔡当局禁止启动的“核一”1号机、“核二”2号机以及“核四”合总的发电量。这意味着如果当局不是不顾岛内再生能源未充分发展而强行实施“废核”政策,岛内也不至于供电系统出现一些故障就陷入限电、停电的困境。

  若说早前的限电措施只影响到公务人员,这次大停电的影响范围已扩及17个县市的各行各业了。

  台湾高科技生产重镇新竹科学园区也受冲击。岛内工商界人士忧虑,无预警停电事件已严重影响厂商的投资信心,将加速产业出走。

  根据台当局订的2025年要达到“非核家园”的目标,风电、太阳能和水力等再生能源的供电比率要由目前的5%提高到20%,燃煤供电比率由45%降到30%,天然气供电比率要由32%增加到50%,还要完全终止占供电比率14%的核电。这样的目标无异于缘木求鱼。陈水扁时代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每年只有3.3%,马英九执政时也不过是5.6%,蔡英文有何能耐在八年内使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率增加四倍?

  台湾民众当初投民进党一票,原本是寄望民进党能带领台湾走向更光明的未来,然而,不过是一年光景,当局却把台湾带入缺电的“黑暗时代”,实乃台湾之不幸。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