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统派谈十九大报告中涉台部分

2017年10月26日来源:中评社
论坛现场

  10月25日,中评智库基金会与《观察》杂志社共同邀请台湾统派社团负责人,在中评社台北会议室举办“从习近平十九大涉台讲话看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论坛,评析中共十九大对中国大陆及两岸关系发展的影响。这也是中评智库近期举办的、有关中共十九大后两岸关系发展的系列论坛之一。 
  论坛由《观察》杂志社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主持;评论员有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两岸和平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台湾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理事长陈建仲,新党发言人王炳忠。 
  与会者高度肯定习近平涉台讲话,认为中共十九大势必对大陆和两岸关系发展产生深远和重大影响;习近平涉台讲话充满善意,一国两制有深意,两岸关系发展不悲观,统一已经在路上。与会者还提出了许多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论坛主持人、《观察》杂志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

  论坛主持人、《观察》杂志社发行人兼总编辑纪欣说,习近平10月18日长达三个多小时的报告中,虽然涉及台湾的篇幅不长,却展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及路径: 
  在反独方面,习近平除重申体现两岸同属一中的“九二共识”、“六个任何”外,还宣示大陆“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这是对台独势力最严正的警告。但报告同时又表示,只要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不会存在障碍,这对希望能开展民共交流的民进党释出极大善意,也让台湾人民知道谁应该对当前两岸关系的低迷负责。 
  在推进和平统一方面,报告强调“实现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必须继续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这说明反独、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目的及目标是和平统一,统一模式将采“一国两制”。这既是大陆对台政策的延续,更体现出大陆“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 
  纪欣说,如把涉台与港澳部分放在一起看,更有意义,因为“一国两制”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澳门问题的最佳方式”,台湾问题也是历史遗留问题,自应以“一国两制”作为两岸统一的模式。 
  纪欣认为,10月24日中共十九大闭幕时,通过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党章。在这样的前提下,习近平总书记讲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有多层深意:一是强调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任何统一方案都离不开“一国”的前提;二是“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台湾人民目前不理解或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但仍然可以支持统一;三是防止大陆实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受到外界或有心人士说三道四或刻意干扰。 
  纪欣说,两岸的“一国两制”目前只是方针,有关“两制”的内涵及类似基本法的制定,都有待两岸协商敲定。目前执政的民进党或在野的国民党都无心做这件事,但学者及统派可以先行讨论,并公开征询民众的意见,这不仅可直接争取民心,凝聚社会共识,也可对朝野政党及政治人物施压。 

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

  世新大学教授王晓波说,中华民族的复兴当然要包括中国的统一,一个没有统一的国家,就不可能谈复兴,即使复兴也是不完全的复兴。在这种情况下,习近平所说的没有超出以前讲的范围,就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一国两制是维持现状最好的办法。 
  王晓波说,两岸的现状就是一国两制:第一,从1949年到今天,台湾没有独立,两岸当然就是一国;第二,从1949年到今天,两岸没有统一,两岸本来就是两制,所以现状就是一国两制。因此王晓把一国两制分为三种:一种是现状的一国两制,是由于内战形成的;二是和平的一国两制,就是在统一之前结束两岸的对立,两岸政治对立的结束要靠谈判解决;三是邓小平说的统一以后还是实行一国两制。习近平现在重申一国两制,是因为现在大的背景没有太大的变化,表明只要蔡英文不进行法理台独,就不改变这样的方针,没有“武统”的必要。 
  王晓波说,大陆的改革开放和崛起,正在改变两岸的统一形势,现在台湾统派的形势比以前好得多。他强调以身为中国人为荣,并认为以前为统一工作所付出的努力是值得的,并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前景感到乐观。 
  王晓波认为,中国的崛起是谁也挡不住的,前途是光明的:不要说三十年前想不到中国会有今天的发展,就是十年前也想不到会发展到今天这个样子。所以,也怪不得习近平在三万二千多字的报告中,只有八百多字讲到台湾,说明台湾问题是小问题! 

两岸和平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

 

  两岸和平论坛召集人、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说,从习近平的涉台讲话来看,保持了对台政策的一贯性、稳定性和持续性,要从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来理解习近平的涉台讲话;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对台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机遇。  

  吴荣元说,习近平这次的涉台讲话,可以作这样的概括:  

  第一,对外,给国际社会一个宣示,即使在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完全执政之下,大陆还坚持和平发展的大战略,不必为台独穷紧张,还是会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  

  第二,对内,针对大陆内部各种议论纷纷,作出定调:和平发展的对台大政方针不变,大陆有信心、有能力遏制台独分裂图谋。  

  第三,对台湾同胞,首先尊重台湾的体制,对依照台湾制度选出来的蔡英文因为没有嚣张的踩红线——她还在提出“善意”、“四不”、“三新”等,对蔡政府采取宽容、包容的办法,对蔡英文释出最大善意;其次,对一般台湾民众,讲出以“两岸一家亲”为主调的政策,要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和文化交往等;其三,对台独势力,提出六个“任何”,表明大陆的决心和意志。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说,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的涉台讲话,因事关台湾未来,当晚(10月18日)台湾各政论节目几乎全部都在谈十九大,连续数日岛内各大平面媒体也都在热议十九大,显示台湾社会高度关切两岸的未来。综观十九大报告涉台部份,有三个特点,即清楚明白、仁至义尽、庄严承诺。

  关于“说清楚、讲明白”,习近平明确宣示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根本性质和红色底线:“一个中国原则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第二点是终结台湾社会“一中各表”的论述与幻想。第三点是红色底线。习近平更进一步的表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故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关于仁至义尽,习近平称“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就民进党而言,习近平是敞开两岸对话的大门,再次提供机会,习在报告中特别指出“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双方就能开展对话,协商解决两岸同胞关心的问题,台湾任何政党和团体同大陆交往也不会存在障碍。”  

  戚嘉林说,十九大提及“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阶的基本国情没变”,回首1950-70年代,两岸政治体制差异颇大,故两蒋时代藉以宣传妖魔化大陆,但1980年代后30年的改革开放,今天大陆沿海上海、厦门、广州等主要城市与台湾经济相近,大陆经济运作已大致与西方接轨。故十九大报告这一部份的宣示,对台湾社会可说是吃了定心丸,也印证了两岸实行一国两制的可行性。

台湾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理事长陈建仲

 

  台湾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理事长陈建仲认为,中共十九大报告充分展现北京对稳住两岸情势的高度自信。在中、长期规划上,希望以民族复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到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为号召,实现国家完全统一;在短期内则软硬兼施,以落实台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为轴心、推动新一波惠台政策;但硬的措施则从过往的反对台独升级为“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图谋”,且压制手段更严厉。习的讲话无论对执意改变“九二共识”、凸出“一中各表”的国民党,还是对拒绝接受“九二共识”的民进党当局,都提出严正且清楚的讯息:一中原则不容挑战。  

  陈建仲说,虽然习近平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高度信念,但台湾长久追随西方普世价值,闻马克思共产主义而色变,尤其后戒严世代对传统中华民族的图腾和国族认同的强度都渐次递减;北京明白现阶段台湾民众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仍多所疑虑,不能强力诉求统一或者以非和平手段威吓,因而维持两岸和平发展基调,不点名批判民进党当局,只凸出反独的强度和决心。  

  陈建仲说,习近平在报告中以“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为引,完整论述了“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尤其宣示“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被台湾媒体广泛解读为是明显的善意。报告宣示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具体彰显了文化复兴在未来对台工作中的重要角色和作用,并且向台湾民众宣示将“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进一步体现两岸一家亲,对争取台湾民众具有很大的说服力。  

  陈建仲说,报告再次强调包括“完成祖国统一”在内的“三大历史任务”,并且明确表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彰显了大陆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决心。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

 

  新党发言人王炳忠说,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报告涉台讲话,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体现两岸同属一个中九二共识。具体策略上,软的更软:坚持和平统一方向,逐步推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硬的更硬:强调六个“任何”,及有能力挫败任何分裂图谋。  

  王炳忠认为,大陆因素已成为台湾各界无法回避的问题,人民也会感觉到大陆崛起,“用脚投票”加入大陆复兴行列,但如何在台湾营造和统氛围、快速发展支持统一的第三势力是关键问题。  

  王炳忠认为,统派要担负起未来推动岛内谈和统责任,带动统一问题的讨论;建议大陆赶快落实台湾同胞比照大陆同胞待遇,包括政治权利;大陆要自信地向台湾人民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虽不强迫台湾接受大陆的制度,但应该要让台湾人认识大陆的制度。  

  论坛整理稿全文,将在《中国评论》月刊和中国评论新闻网刊发。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