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人看十九大:台湾青年西进大陆潮流会越来越大

2017年10月25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资深媒体人楚何24日在台湾媒体《台湾导报》上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议已经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楚何表示,中国大陆继续释出对台湾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善意,而台湾面对大陆越来越开放的国际合作项目,若置身事外,必然在国际现实下走窄路。大陆不断对台湾民众端出优惠措施,吸引大批青年、学生前往大陆就业就学,民进党当局若不能以务实态度与大陆往来,这股台湾青年西进的浪潮将越来越大。

  文章内容摘编如下:

  近年来大陆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提出相关优惠台商台胞政策措施,为台湾民众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而这些政策果然让不少台湾人感受到了大陆的贴心服务,让他们对扎根大陆发展少了忧虑,多了安心。

  例如,大陆铁路和民航部门宣布改善自助服务设备,实现台胞自助购票、取票和登机;大陆教育部门修改台生在大陆学习有关规定;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社会部门扩大台胞在大陆事业单位就业试点地域;司法部决定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对台开放。

  为了鼓励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大陆各地政府部门从创业启动资金、融资、办公场所使用等方面,尽量给予台湾民众支持。截至2016年底,大陆53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和示范点一共入驻或服务台资企业将近1200家,吸引超过6000名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1.7万多名台湾青年参加基地或示范点组织的各类实习就业、创业创新交流活动。

  大陆电子支付盛行,不论是订票、订酒店、使用共享单车、还是聚会AA制买单,都离不开微信、支付宝的使用。但是办理网上支付服务需要绑定大陆的手机号和银行卡。为了使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变得更方便,浙江省玉环市经贸合作区推出一站式服务,分别在当地的中国移动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营业点为台胞开辟绿色通道,只需10多分钟便可让台湾同胞拿到大陆的手机卡和银行卡。

  虽然目前两岸官方联系沟通机制暂时中断,民间往来却依然蓬勃活跃,近期两岸交流活动多姿多彩,基层民众交流广泛深入。例如湄洲妈祖赴台活动、两岸开漳圣王文化节、郑成功文化节等等。两岸除了各领域各界别品牌交流活动继续举办,一些新的交流活动也产生了积极影响。例如在大陆居住、就业和就学的台湾居民可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部分地区还规定当地台胞及其配偶、子女可以享有与当地居民同等的医疗卫生服务。

  针对台胞子女的就学问题,许多地区也明确规定共同生活的台籍子女,可以进入当地中小学就读,与当地居民的子女享有同等待遇。甚至有的还开辟台商子女就学绿色通道,提供网上入学申请服务等。此外,北京还规定在京投资、就业和创业的台湾同胞,符合租住公租房条件的,与北京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可纳入配租范围,也与北京居民同等享受住房租赁权益和相关公共服务。

  文章最后说,民进党当局不应自绝于两岸民间交流之外,应该采取务实而开放的态度,因为大陆对台湾民众实施更多优惠便利措施,真的吸引了很多台湾年轻人前往大陆追求新的发展。十九大后,这样的趋势依然保持不变。在台湾,超过一半的民众对蔡英文两岸政策不满意,西进大陆的民众会越来越多。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