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杠上民进党为哪般?国民党说他们习惯一手遮天

2017年11月2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一例一休劳基法修法”20日于“立法院委员会”初审,徐永明(中)强占质询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11月21日讯 民进党当局从上月公布“劳基法”修正草案,随即不按预告60天的规定火速于7天内完成预告,甚至在预告尚未完成前,“行政院”就先拍板定案。复议期未过连公听会都还没召开就急着初审,不只“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评,千万劳工都想问,民进党当局到底在急什么?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此次不只在野党反对,就连民进党内部也有许多不同声音,导致一读“付委”时“立委”钟孔照、刘建国弃权未投票;林淑芬、江永昌虽投下赞成票却未签不复议同意书,这也成为此次徐永明批评议事违法的主因。徐永明质疑,为何复议期未过,“委员会”就进行初审,有两位“委员”不愿意签不复议书,难保其他人不会跟进。

  “时代力量”徐永明占领质询台11小时对战民进党

  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指出,民进党籍“召委”林静仪数度强调昨天是“合法”会议,且“时代力量”党团、国民党团不能提出复议,民进党团能提出复议的人数也不足。她呼吁徐永明尊重其他人的发言权利、退出发言台,不要干扰议事进行。民进党团书记长何欣纯则上台与徐永明对杠,两人还一度发生推挤。

徐永明(左)遭邱议莹(右)讽“你们太阳花已崩溃了”。(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而民进党“立委”邱议莹忍不住上前直呛,若真的有道理“黄国昌就跳出来了,还让你在这里丢人现眼?”“不懂法律回去再读书啦!”她还进一步狠酸,身为一个教授被侮辱成这样,“我觉得你好可怜,我觉得你好委屈喔!你要不要离开‘时代力量’啊?”

  紧接着“劳动部长”林美珠上台报告时,徐永明不断喊“‘召委’不要违法开会”,台下国民党“立委”也齐喊“违法开会、报告无效”,场面相当混乱,林美珠的口头报告便草草结束。

  “劳基法”初审议程延宕,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在座位上休息。(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对于邱议莹呛徐永明“你们‘太阳花’已崩溃了”,《联合报》报道,新党新思维中心主任侯汉廷在脸谱网(Facebook)表示,他不赞成徐很多事情的立场,但此次符合法理杯葛诈出了民进党利用、欺骗、背叛的本性,让更多人重视劳工议题,也正视到了民进党的丑态。

  这次徐永明持续占领质询台,未曾坐下也未曾进食,“召委”林静仪也坚持不散会,连同14个出席“部会”、2个“委员会”、30位“委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与媒体一同僵持在现场长达11小时后,“立委”苏震清、陈明文强行将徐永明架离质询台,议事才开始进行。

  民进党“一手遮天” 自家人都看不惯

  国民党“立委”蒋万安批评,“一例一休修法”评估报告37页中,对于未来劳工的平均工资、年总工时、单月加班费到底增加多少,什么都没有提到,且上周五晚间6时多才收到报告,但周五上午草案已经强行“付委”,“大家闭着眼睛就要投票,比‘一例一休修法’还要草率仓促”。

  “民进党自己做了瑕疵动作。”“立委”林为洲认为3个党团都认为程序有瑕疵,他支持复议期过了再审。“立委”张丽善痛批,民进党是夜路走多担心遇到鬼,怕这两周会有更多群起抗议,所以依照“惯例”一手遮天,快速通过。

徐永明霸占发言台,让“一例一休”审查数度中断。(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就连民进党“立委”刘建国都沉痛表示,“修法”后劳工恐连续4个月加班达216小时,“会不会又是另外一种奇迹”,到底有无配套?“立委”林淑芬指,“修法”后总工时不变是无意义的命题,因为一年许可的合法平均总工时为2264小时,但去年平均总工时为2034小时,“根本没有人做满”。林淑芬发要求第二轮发言遭林静仪制止,最后整个询答于晚间10时结束,未审查“法案”。

  劳团批大开血汗后门 不排除发动大规模抗争

  为抗议“劳基法修法”,劳团昨(20日)起绝食269小时,要求“劳动部长”林美珠下台。劳团批评,赖清德身为医师竟没预防过劳概念,毫无医德,且劳资地位不平等,工会代表常遭恶意解雇,造成劳资协商总倾向资方,“劳基法”应替劳工撑腰而非替资方开后门。据《中国时报》报道,来自全台各地的产职业工会昨日召开记者会,戴上象征“过劳”与“血汗”的手铐,要求“立法院”撤销修正草案,否则将集结所有产职业工人与劳工团体发动大规模抗争。

  台铁等劳工团体因向劳动部门申请不当劳动行为裁决遭到驳回,20日集结在劳动部门抗议,要“劳动部长”下台。(图片来源:《中国时报》)

  台湾铁路产业工会会员代表蒋亚哲指出,台铁轮班员工为3班制,常见晚上10点下班隔天早上6点又要上班,实际睡眠时间连8小时都不到,且很多车站地处偏远,通勤来回就要两小时,休息时间完全不够,未来过劳班表恐更难以改善。

  台湾邮政产业工会监事会召集人陈广志指出,“行政院长”赖清德称“修法”提供更多弹性让劳资之间协商,在他看来根本是空谈,只有“劳基法”给予劳工充足保障,劳资协商才有意义。

  台北市医师职业工会秘书廖郁雯表示,赖清德放任“劳基法”朝过劳血汗“修法”,若要使劳工的身心健康就必须维持健全的职业安全以防过劳。“劳基法”修恶增加各行各业职灾风险,赖身为医师,“还有医德吗?”

  台媒批民进党选前允诺选后跳票

  《中国时报》文章指出,此次初审“劳基法”,民进党巧妙安排“卫环委员会”、“经济委员会”联席,盼以席次较多的“经济委员会立委”取得更多优势,成为“劳基法”施行逾30年来未有情形,也不惜和徐永明僵持整日就是要让“法案”顺利通过。

  劳动部门允诺上周五前拿出“一例一休”“修法”评估报告,但“立委”们直至上周五晚间才收到纸本报告,而法案早在当天上午“付委”。劳动部门以担心记者先拿到报告“立委”会生气为由,不敢将报告给予媒体报导供全民检视,岂不荒谬?

  徐永明(中)占据质询台要求复议期过后才初审,持续僵持不下,民进党“立委”苏震清(左)与陈明文(右)上台软性规劝,依旧无法顺利开会,晚间苏、陈两人合力把徐永明架出议场外。(图片来源:《中时电子报》)

  文章指出,“一例一休”上路后引发反弹,再“修法”却是愈修愈跛脚,轮班间隔11小时尚未落实就说要改,足见“修法”之草率。至于增加延长工时上限、放宽7休1、轮班间隔降为8小时,无一不是向资方靠拢,为堵悠悠之口又列出3道把关。劳方批评形同虚设,资方也认为“做半套”,两方都不讨好。

  民进党当局上任前对于劳工百般讨好,上任后却翻脸无情,也让人看见蔡英文对心中“最软的一块”尽是“软土深掘”,这样选前允诺,选后跳票的台当局,老百姓又该如何仰赖?(中国台湾网 卢佳静)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