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晋蔚:“猎雷”案持续发酵,重挫民进党当局声望

2017年12月1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庆富集团(图片来源:网络)

  近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暂停与庆富合作的消息推高了“猎雷舰案”的关注度。华广网11日刊载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孙晋蔚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紧急讲话表示“严惩军方”,蓝绿互斗持续升级,银行团认定庆富违约,台军方考虑后续选项等。随着“猎雷”风暴的持续燃烧,民进党当局的执政声望遭受重挫。

  全文内容如下:

  近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暂停与庆富合作的消息推高了“猎雷舰案”的关注度。蔡英文紧急讲话表示“严惩军方”,蓝绿互斗持续升级,银行团认定庆富违约,台军方考虑后续选项等。随着“猎雷”风暴的持续燃烧,民进党当局的执政声望遭受重挫。

  洛·马公司暂停合作,台当局慌忙“止血”

  “猎雷舰案”爆出后,受到美国和意大利等合约厂商的持续关注。早在上个月,美方负责猎雷舰战系设计与安装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就向庆富下达最后通牒,要求庆富结清应付款1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否则解约求偿。至11月22日,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仍没收到庆富公司的相关款项,下令要其合作下游厂商全面停工。意大利Intermarine公司亦称将派人赴台,与台湾防务部门及联贷银行研讨“猎雷舰案”后续处理方式。

  庆富副董事长陈伟志去年曾放话称,“蔡办很支持这个案子,不然他们很难看,自造军舰有问题会烧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美国、英国、意大利,是国际性的”。现在看来,这个案子的确“烧到了国际”,台当局不得不慌忙“止血”。蔡英文要求军方尽快提出惩处名单,妥善处置后续事宜。在蔡英文的要求下,台防务部门22日下午公布了“猎雷舰”失职人员处分名单,总共18人,其中现任“参谋总长”李喜明和“海军司令”黄曙光等记申诫2次,“军政副部长”蒲泽春等记过1次。

  22日晚,被批“神隐”多日的蔡英文首次以台湾地区“三军统帅”的身份发表公开谈话,重申其对“台湾防务”改革的决心,并表达三点立场:一是会厘清真相,严格究办;二是务必要纠正错误,解决问题;三是当局推动“台舰台造”的决心不会改变。此外,蔡也不忘将民进党与该案撇清关系,强调“这项由‘前台当局’启动的计划有明显的疏失,无论是决策、招标、联贷以及履约的管理过程都应该被严格的检视”,显然意在出手止损的同时,让国民党担责。

  蓝绿两派互相指控,检调深入查找证据

  “猎雷舰案”曝光以来,蓝绿两派一直相互指控抹黑。绿营“立委”、名嘴先是咬定这是马当局的大弊案,指控马英九、吴敦义等涉入庆富诈贷案,连蔡英文发表谈话也直指当年马英九当局猎雷舰招标有疏失。蓝营及时澄清马、吴涉案流言,并公布“陈伟志去年9月27日去‘蔡英文办公室’敲定24亿元”爆料录音,让绿营陷入被动。此后该案持续发酵,民进党先是宣称“2008年后没拿庆富或陈家父子一毛钱”,28日突然“发现”前年11月曾收受陈庆男以个人名义捐款3万元,秘书长洪耀福不得不出面致歉,表示因为小额捐款数量太多,第一时间未能查出。

  此刻,面对蔡出面止损,蓝营反击蔡英文一味推诿卸责,完全没有把真相说清楚,把一切责任都推给“前朝”,好像事不关己,实在缺乏高度;更批评高雄市府为庆富公司谋取暴利,舍弃52公顷的BOT开发案及未来庞大营收,却选择租给庆富5公顷地收短期租金,决策过程充满疑点,呼吁高雄市府说清楚、讲明白。台当局“法务部调查局”23日大动作搜索了高雄市政府海洋局的办公室,以及刚刚辞职获准的海洋局前局长王端仁的住处,查扣了将近十笔有关海洋局疑似协助庆富造船公司取得兴达港土地租用权的录音档,全案朝图利罪侦办。

  “猎雷舰案”恐将解约,后续选项各有困难

  随着“猎雷舰案”越滚越大,社会各界对银行团是否与庆富解约相当关注。军方此前表示,如果银行团决定展延庆富还款日期,就依照合约继续走下去;如果决定不展延,根据合约,军方会要求庆富在10天内提出保证金,如果10天后庆富提不出来,就会启动解约程序,猎雷舰项目也将终止。27日,台湾“一银”新任董事长董瑞斌在台湾“立法院”备询时称:“庆富已被认定违约,我们确定不展延还款日期!”台海军项目小组随后到第一银行高雄分行,没收了7.2亿元的预付还款保证金。依照合约,若庆富在10天内无法补足款项,并改正原先落后部分,海军依合约规范进行解约程序,最快12月8日启动。

  如果台防务部门与庆富解约,根据军方评估报告,海军将考虑“其他船厂承接”、“岛内重新招标”与“撤案”等3个选项,但各有相应困难。“其他船厂承接”前提是要经法定程序确认,加上要确保技协厂商输出许可保证无虞,获得时程比原预定时间延宕2到3年,而此选项的前提是庆富愿意交出经营权。军方指出,该选项的优点是造舰期程变动较小,缺点是庆富破产进入清算程序相当冗长,除非其他船厂在解约前愿意并购或合并庆富,才能继受庆富法律上相关权益,但庆富财务状况不明,其他公司也缺乏意愿。

  “岛内重新招标”需要庆富宣布破产或达到其他解约条件才可执行,但所需时间比原订时程延宕3到4年,目前已有台船及中信造船公司、龙德公司表示参标意愿。但是该选项的缺点在于相关采购作业“法定”程序复杂,作业期程就要耗时1年,并影响全案建案期程。最后一项“撤案”意味着停建新型猎雷舰,优点是减少采购争议,降低防务财力负荷,再继续提升海军现有猎雷舰性能;缺点是现有猎雷舰性能太过老旧,也须对外界说明撤案理由及需求。

  “猎雷”风暴持续燃烧,重挫民进党当局声望

  11月27日,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公布民调显示,民众对蔡英文信任度比上个月重挫8.6%,满意度降8.2%,其中泛绿选民对蔡英文的满意度狂泻逾15%;赖清德信任度下挫8.5%,满意度下跌10.7%;对民进党喜好度也骤减7.7%。台湾“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认为,蔡当局对“猎雷舰案”束手无策,拖延不决,这是蔡当局难以被民众谅解的关键。民进党前“立委”林浊水表示,“猎雷舰案”愈演愈烈,蔡英文、赖清德和民进党声望全面重挫,灾情全面而惨重。

  岛内舆论分析,蔡英文难为事件“止血”,民进党当局诚信遭受重创,连带殃及明年绿营的地方县市长选情。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指出,民进党刚开始对国民党“打得很凶”,但随着录音曝光并牵扯出陈庆男“蓝绿通吃”后,绿营难从弊案脱身,未来恐怕推冯世宽出来“扛罪”。针对个别学者“‘猎雷舰案’不断烧向蔡英文当局,在野的国民党也没置身事外”观点,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认为,现在毕竟是民进党当局,若弊案处理不当,对绿营杀伤力绝对比国民党更大。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