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开幕

2016年06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开幕式

  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于6月12日下午在厦门集美区京闽北海湾酒店拉开帷幕。该论坛是第八届海峡论坛的重要项目,由中华海外联谊会、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指导,由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台湾中华青年数位文创交流协会、北京电影学院主办,台声杂志社、中国青年网、福建省台联、福建省青联、厦门市集美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由中青创投(北京)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台湾银河互动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由北京电视台青少中心、北京纪录片协会、北京友好传承文化基金会、亚星三网(北京)科技文化有限公司、福州万影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支持。

  本次新媒体文创论坛历时两天,延续“中国梦·海峡情”“新媒体·新青年·新发展”的主题,致力于促进两岸青年新媒体文化创意产业的交流与合作,为两岸青年共同参与,共同创作,共同创业搭建发展与合作的舞台。

  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全国人大常委、全国台联党组书记、副会长苏辉,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厦门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黄菱,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以及台湾人民最大党主席许荣淑,新党发言人、新中华儿女学会理事长王炳忠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全国台联苏辉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上,作为主办单位的代表,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书记、副会长苏辉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前两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期望本届论坛在前两届的基础上,通过两岸青少年创新创业大赛、海峡两岸音乐工厂等形式,将大家在论坛上的成果落实在产业发展上,以合作促融合,让两岸青年能够结成千千万万个团队,共同创作、共同成就。

  苏辉指出,全国台联十几年来一直坚持举办各种形式的青年交流活动,希望两岸的年轻人对彼此有更多的了解。现在,两岸关系走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迎来了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在两岸交流合作、创新发展的背景下,以“中国梦·海峡情”“新媒体·新青年·新发展”为主题举办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能为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交往和相互了解增添更多更适合两岸青少年特点的平台。相信通过两岸青年的通力合作,可以大幅度提高两岸青少年的新媒体创作水平和文化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两岸新媒体行业在世界上的竞争力,更可以一起向世界弘扬中华文化。

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在开幕式上致辞

  福建省副省长梁建勇在致辞中介绍了上届论坛在集美成立的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交流基地已初具规模,并表示青少年是一个朝气蓬勃,不断向上的群体,新媒体是一个朝气蓬勃,不断向上的传播渠道,文创是一个朝气蓬勃,不断向上的产业,希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将这三个因素融合在一起不断向上发展,展示其生命力。

中共集美区委书记李辉跃致辞

  中共集美区委书记李辉跃在致辞中说,当前集美已经进入动力转换、创新发展的“大时代”,集美正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化实施“美丽厦门·人文集美”发展战略,以“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为引领,推动经济、城市、社会转型,加快产城学人深度融合,构建区域创新中心。近年来,集美的新媒体文创产业发展势头喜人,咪咕动漫、厦门游戏创新中心等重大项目陆续落地运营,全国台联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交流基地的设立,带动了一系列支持新媒体文创产业发展要素有效聚集。可以预见,集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现代文化资源将为方兴未艾的新媒体文创产业提供丰富的滋养,必将迸发出绚丽多彩的累累硕果。

台湾新党发言人王炳忠致辞

台湾中华青年数位文创交流协会理事长李国杰致辞

  台湾中华青年数位文创交流协会理事长李国杰、中国青年网总裁兼总编辑郝向宏、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等领导和嘉宾也从不同角度肯定了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的重要意义,阐述了两岸青少年在中华文化传承与两岸关系发展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中国青年网总裁兼总编辑郝向宏致辞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致辞

2016年海峡两岸菁华奖微电影盛典、两岸青少年歌手大赛启动仪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青春集美”海峡两岸音乐节签约仪式,邀请了部分投资机构就新时期下的创业发展趋势进行访谈,颁发了海峡两岸菁华奖微电影盛典优秀参赛影片种子扶持资金和证书。

新时期下的创业发展趋势创业访谈

  来自海峡两岸的领导、嘉宾,微电影、互联网等新媒体行业的专家学者,两岸新媒体文创的青年代表,及中央、福建省、厦门市和集美区新闻媒体记者近300人参加了开幕式。

杨毅周副会长与参加微电影大赛的台湾学生合影

  为期两天的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包含海峡两岸青少年微电影主题峰会、海峡两岸青年创业与“互联网+”主题峰会和海峡两岸青少年素质教育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峰会三大主题峰会,并在6月12日、13日两天的会期内展映参赛影片。

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开幕式会场

(图/赵玉平,文/冬凌)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