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台文化公园开园仪式在厦门海沧举行

2019年06月14日来源:台胞之家

  6月14日,值此海峡两岸最大民间交流盛会——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开幕前夕,以及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30周年之际,大陆第一座纪念与展示“开台先锋”颜思齐的开台文化公园开园仪式,在厦门海沧区青礁村颜思齐故里举行。

黄志贤致辞

黄文涛致辞

  出席活动的大陆嘉宾有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国务院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海沧区委书记林文生、海沧区海外联谊会会长廖凡,以及台湾颜氏宗亲总会会长颜武胜、中国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台湾中国书学会会长张炳煌、台湾中华新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杨渡等300余名两岸各界人士共襄盛举。开园仪式由海沧区副书记曹放主持。

  在隆重热烈的气氛中,领导嘉宾们揭开了颜思齐雕像的红布并向其敬献花篮,廖凡也向该雕像雕塑者刘毅、开台公园建筑设计专家黄国维颁发证书。

林文生致辞

  林文生致辞表示,开台文化公园的建设是为了缅怀先贤,明白自己从哪儿来,清楚我们要往哪儿去。海沧台商投资区成立30周年来,海峡两岸的建设者们传承发扬着颜思齐开拓创新的精神,共同打拼,将海沧从偏居一隅的闽南小渔村发展成为一座具有国际风范的海湾城区。同时,海沧也始终不忘开台文化中的拼搏进取精神,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持续进步,并与台湾同胞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开创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黄志贤指出,公元1620年代,颜思齐率领数以千计的闽南乡亲纵横台湾海峡,开垦台湾,扎根宝岛,织牢了跨越海峡的血脉亲情和悠悠乡愁,是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民族英雄。由民间尤其是两岸颜氏宗亲发起建设的开台文化公园,不仅重光了颜思齐的丰功伟绩,本身也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同根同种的例证。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和海沧区人民政府从善如流,为开台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充分体现了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海沧人民与台湾同胞以开台文化公园为新起点,共担民族大义,共创美好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颜武胜致辞

  颜武胜代表颜氏宗亲致辞说,闽南颜氏在台湾血缘流传近400余年,现共有颜氏宗亲十万多人,可谓枝繁叶茂。台湾历代颜氏宗亲极为崇仰使台湾由渔猎社会迈向农耕文明的颜思齐。近年来,台湾颜氏宗亲与大陆民众尤其是颜氏宗亲,密切交流联谊,共同开展祭拜颜思齐、重修颜氏族谱等活动,如今积极响应筹建开台文化公园,显示出颜氏子孙的团结之情,充分体现“两岸一家亲”理念。寄盼两岸民众心手相连,与祖国共同迈进。

连胜文赠送连战题词

  连胜文赠送“开台先驱,功在千秋,名振两岸,光耀中华”的连战题词与连横所著的《台湾通史》给园区,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陈小艳也向园区赠送精印复制版《台湾通史》,两岸同胞共同表达了对颜思齐的敬仰与对开台公园开园的祝贺。台湾著名作家杨渡新着的《颜思齐与大航海时代》也在现场举行首发仪式。

陈小艳向园区赠送精印复制版《台湾通史》

  随后,两岸嘉宾代表在园区内共植同心树,并由张健宣布“开台文化公园”正式开园。嘉宾们信步于公园,观赏《两岸同根》专题展与《情牵两岸》摄影展。

  据悉,开台文化公园是两岸及东南亚颜氏宗自发捐赠近300万人民币建成,占地面积约3.34万平方米,以思齐堂为中轴在线主要建筑,共有两层,一楼作为公共区域,“情牵两岸”摄影展就在此举办,二楼打造为展示馆,分为青礁史话、圣王开台和潮涌沧江三大部分,以颜思齐开台文化为主线,讲述闽台两岸交流历史,展示海沧人文。

  全国台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兼办公室主任黄京华陪同出席。(文/李俞柔  图/郑伟明 李俞柔)

颜思齐雕像揭幕

全国台联赠送的花篮

开园现场

黄志贤等领导参观开台文化展

两岸嘉宾共植同心树

开园活动表演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