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国扬在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致辞

2016年04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台胞之家网讯2011年7月30日,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山东枣庄闭幕。梁国扬会长在闭幕式上致辞,全国台湾研究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志怀主持。史茂林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谢郁、山东省台联会长叶武杰出席了闭幕式。
  梁国扬指出,此次会议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取得重大进展、ECFA签署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的形势下召开的。在会议召开的短短两天内,大家紧紧围绕“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巩固和平发展成果”的主题,通过大会主题报告、分组讨论、自由发言等方式,激荡思想火花,共谋发展良策,成果显著,意义重大。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会议紧紧把握两岸关系大局与时代脉搏,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对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格局具有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是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应该进一步扩大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确方向。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良性发展。没有“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互信基础,两岸关系就会停滞不前,甚至陷入倒退、紧张。
  三是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两岸应充分做好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黄金十年”政策蓝图的连接,以落实ECFA为主线,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合作,继续稳步、有序推进各领域、各层次的大交流,实现两岸共同利益最大化,加强两岸人民心灵沟通,增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四是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学术探讨、思想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加强了解、加深信任、增进友谊的目的。
  五是与会专家学者对“海峡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这一平台在过去20年里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对这一平台未来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
  梁国扬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积累了政治互信,保持了良性互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理念得到两岸同胞的认同与支持,成为两岸的主流民意。但也应客观地看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面临许多尚待研究和解决的重大问题。希望两岸专家学者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推动两岸关系全面正常化共同努力。

  本次研讨会7月29日至30日在拥有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山东省枣庄市召开。两岸四地近百名学者专家就两岸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与农业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充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文/山东省台联 图/殷亮)

[编辑:郜利敏]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