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猪只是开始,挑战还在后头

2016年05月13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近日,蔡英文新团队“农委会主委”曹启鸿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开放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是大方向,甚至放言“哪有能耐不开放”。此言一出,立即引起岛内各界热讽。

  “位子决定脑袋” 

  4年前,马当局打算开放美国肉类进口,引发朝野冲突。民进党以保护畜牧产业和民众食品安全为借口,指责马当局罔顾民众生计与健康,让得过疯牛病的美国牛肉、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进入台湾,并蛊惑群众上街抗议,冲击“农委会”、霸占“立法院”,迫使马当局不得不采取折衷方案,只准许美国牛肉重进台湾,含瘦肉精的美国猪肉不能进口。

  然而,不管台湾哪个党执政,都希望得到美国支持,与美方尽快商签“贸易投资框架协定”(TIFA)甚至“自由贸易协议”(FTA),获美国支持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美国不只看重在台政治安全利益,亦看重其在台经济利益,始终坚持先开放美猪进入台湾,再探讨美台经济合作协议,否则一切免谈。民进党正是基于这种考量,尚未执政就开始为美猪进口做热身运动,把其在野时的一贯主张统统推翻,转而支持美猪进口,换了位子就换了脑袋。

  “脱中傍美”的代价 

  美猪问题不只是经济议题,更牵涉到台当局整个对外政策。马英九上台后,台当局虽也大力争取美台FTA和美国军火,但同时也与大陆保持密切的经济联系和良好的政治互信,尚能抵挡住来自美国的压力。美国为了拉拢台湾,避免台湾过度依赖大陆,在台湾争取加入TPP及采购军火等问题上也没有要价太高。如今,蔡英文还没有上任就已经给两岸关系制造了不少麻烦,当然也急于赶在上任前向美方释放善意,抱紧美国人大腿。也就是说,马英九把鸡蛋分别放在了大陆和美国这两个篮子里,一心想甩开大陆的蔡英文则是把鸡蛋全都放在美国这个篮子里。

  美国人奉行实用主义和务实主义外交哲学,自然不会错过这一难得的机遇迫使蔡英文就范。外界普遍认为,开放美猪进口只是个简单的开始,蔡英文今后若持续挑衅两岸关系,就必须割让更多的台湾利益给美国。

  未执政先陷入“执政困境” 

  2016年“大选”之后,民进党可谓一路凯歌,士气逼人,无时无刻不在为“全面执政”做准备。但从近期的一系列事件来观察,民进党的执政之路并非坦途。蔡英文尚未就职,民进党的各项政策已经陷入左支右绌、前后反复的窘境。如四年前国民党当局想要开放美牛进口时,民进党强烈杯葛,如今民进党准备开放美猪进口,自己打自己耳光;民进党在野时,坚决反对电价上涨,但如今也已经改口,强调只是“基本度数不涨价”,预示着推动电价上涨也将成为其施政目标;民进党在野时大骂陆客又吵、又乱、人太多,影响观光品质,但现在转而保证其执政后陆客名额不会减少,而且欢迎陆客来台;两年前朝野分别草拟“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版本,民进党坚持使用“中国与台湾”名称,而如今却又悄悄改为“两岸”。

  民进党胜选后提出的许多政策,过去都曾被其骂得一无是处,这除了证明其以往“为反对而反对”的虚伪性,更预告了“5.20”之后的民进党将面临层出不穷的挑战。(作者 中国华艺广播公司 冀宗作)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