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人大代表:多为台胞着想 力促其融入大陆社会

2017年03月10日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马晓叶)两会期间,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到大陆来的已经远远不只台商,还有台湾教师、台湾学生和创业青年等各个阶层,为保证广大台胞的权益,我们应设身处地为台胞着想,促进其更好地融入到大陆社会。

  来大陆创业一年多的李巧如,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在北京、上海等各个城市飞来飞去。她的工作室坐落在北京中关村的创业公社,这是国台办授牌的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之一。李巧如在这里不仅享受了诸多的优惠政策,还交了很多朋友。在如火如荼的创业之路上,她更希望生活上也能更自如,“我常常搭飞机,可是没办法用卡式台胞证取票,少数的航空公司可以,例如国航,也没法线上值机。如果可以的话就会很方便,这样就不需要赶到机场,在路途中就可以办理。(不过)现在火车很方便,可以使用卡式台胞证取票,还有就是我们要办信用卡或是贷款等,都会很困难。希望相关部门能注意到这方面,增强便利性。”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台联会长陈清海说,早期来大陆发展的多是台商,主要是在投资兴业发生一些矛盾,产生一些问题,寻求相关部门的帮助。随着两岸关系的快速进展,各个阶层的人都陆续来到大陆,涉及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问题,还有社会方方面面的问题。他指出,“我们在调研过程当中,确实也发现到一些不合拍的地方。包括我们的户籍管理,包括我们的教育、医疗政策、住房政策甚至社区等各个方面,常驻这里的台胞会感觉到不适应,不方便。所以相关部门能不能都从融合发展的角度,多为这些台胞想一想。像现在,我讲很简单的(例子),有的地方驾驶证可以随时换,有的地方就不能换。所以我觉得惠台政策要细化。”

  他说,过去谈到台商的工作,总觉得是台办和经济部门的事,而现在台湾的民众已经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密切地和我们生活在一起,由于两岸民众受到的教育不一样,社会制度不一样,价值观不一样,对社会管理、方法和方式也不一样,就需要各个部门都给他们一些必要的帮助。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对此表示赞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一直以来都是真实反映台湾的社群民意,为两岸关系建言献策。既接地气又与时俱进。比如,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的制定、卡式台胞证的实行还有两岸婚生子女的问题等。“两岸开放已经很久,父亲或者母亲一方是台湾人,生了孩子之后会有两种选择,一种是把户口报在台湾,一种户口报在大陆,我就遇到过这样一对夫妇,两岸婚姻,生两个孩子,一个报了大陆的户口,一个报了台湾户口,弟弟是台湾同胞,哥哥不是。这样他弟弟就可以享受台湾同胞的一些优惠和照顾,那他不可以。所以张雄代表在上一届会上就提出这个问题,俞正声主席很重视,我们就开始考虑,把户口落在大陆的这个两岸子女视同台湾同胞。”

  汪毅夫介绍,全国台联在过去一年里反复调研论证,完成了一个代议稿正在送审,相信很快会有规定出台。“以后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将越来越便利,我们也会尽心为台胞谋求更多的福祉,在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上促进台湾同胞融入我们的社会当中。”

[编辑:王亚静]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