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贤会长率队赴甘肃省榆中县捐款捐书、项目考察、调研督查扶贫工作

2018年06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台联帮扶榆中县捐赠仪式 

65日、6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台联会长黄志贤带领工作组与台海出版社、台湾建设协会、中商天成烟业科技有限公司、台湾鼎晟公司、富丽(香港)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智源汇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两岸爱心企业人士赴榆中开展捐款捐书、项目考察、调研督查扶贫工作等活动,并就“脱贫攻坚与新农村建设” 、“聚焦精准扶贫”同榆中县委、县政府召开座谈会。

全国台联文宣部副部长陈小艳在捐赠仪式上致辞

调研中,甘肃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李荣灿、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马廷礼等领导同志分别会见黄志贤会长一行。甘肃省委、兰州市委领导表示,全国台联始终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把脱贫攻坚做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甘肃的发展放在心上,协助榆中县在2018年底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在甘肃省扶贫工作的关键期、决战期,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和要求,砥砺奋进,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黄志贤会长表示,按中央要求,全国台联从1998年起定点帮扶甘肃省榆中县,至今已有20年。感谢甘肃省委省政府、兰州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全国台联定点帮扶工作的大力支持。全国台联与榆中人民永远站在一起,将责无旁贷、不遗余力的提供支持,助力榆中脱贫奔小康。这也是全国台联定点帮扶榆中的责任使命和根本目标。甘肃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万泽刚、兰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爱、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国一等参加会见活动。

5日上午,黄志贤会长一行首先参观了榆中县地形地貌沙盘和发展规划沙盘,调研榆中发展现状和未来规划。

 

黄苡峻会长代表台湾建设协会向榆中县8所学校捐款8万元人民币 

陈岩总监代表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向榆中县8所学校捐款8万元人民币

马铁社长代表台海出版社向榆中县图书馆捐赠图书1500

冯凯瑜女士代表北京时代光华图书有限公司向榆中县图书馆捐赠图书500

随后在榆中县图书馆举行了捐赠仪式,台湾建设协会和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向8所学校捐款8万元,台海出版社和北京时代光华图书有限公司分别向县图书馆捐赠了1500册和500册图书。捐赠仪式上,受黄志贤会长委托,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台联文宣部副部长陈小艳致辞表示,黄志贤会长去年9月份来到我会工作,此行已经是第二次率队,带领扶贫工作组与致力于祖国扶贫事业的两岸企业、社团、爱心人士来到榆中。全国台联的扶贫工作坚持贯彻“教育扶持,智力扶贫”的总体思路,将发展教育作为扶贫工作的切入点。我们希望,受捐学校和文化单位,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管好、用好捐助资金和图书,帮助贫困家庭孩子完成学业,帮助困难群众提高文化、技能素养。我们希望,榆中教育和文化工作者把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和社会各界的真心关爱,传递给贫困家庭学生,转化为报效祖国、回馈社会、建设家乡的强大动力。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代表县四大班子及56万榆中人民对全国台联多年来对榆中的大力帮扶和爱心企业不远千里来榆中献爱心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全国台联与榆中县委县政府举办“脱贫攻坚与新农村建设座谈会”

5日下午,全国台联与榆中县委县政府举办“脱贫攻坚与新农村建设座谈会”。会场交流热烈、洽谈深入。来自台湾的鼎晟公司总经理张皓翔、助理胡红慈从“建(居住环境、公共建设)、产(生产转型、市场导向)、社(活动中心、服务中心)、福(医疗、教育)”四大面向,从“生产、生活、生态”三生策略,介绍了台湾城镇再升级、特色小镇、农村产业转型的先进经验。台湾建设协会会长黄苡峻介绍了项目与金融结合助力产业升级的台湾经验。全国人大代表、富丽(香港)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蔡培辉作了康养投资项目报告。北京智源汇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晓兵介绍了进口活畜养殖项目,打造“政府+企业+银行+合作社+养殖户”的产业链条新模式,介绍了“健康中国关爱行项目”,洽谈捐赠医疗设备。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监陈岩介绍了公司投资范围和大师钣喷等重点项目,寻求与榆中合作机会,推动项目对接落地。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表示,将潜心领会,用心落实,将台湾特色小镇建设先进经验转化为推动榆中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要转变思路,迎头赶上,积极为企业提供便利条件和优质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加强交流,合作共赢,努力在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中成功打造“榆中模式”,进一步加深合作,协同推进对口帮扶工作。

6日上午,黄志贤会长一行分成四个考察组,分别对南河旅游开发与康养项目、卧龙川工业园、夏官营镇夏官营村农业规划用地等项目建设和投资环境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小康营乡浪街村扶贫情况进行了督查。黄志贤会长来到陈湛、成龙奎、朱肖宏等我会在榆中县挂任职干部的宿舍,详细询问他们在榆中县的工作和生活,督察小康营乡浪街村使用中直工委专项党费补助开展党建活动,修复二社南侧、四社东侧水渠破解沿线耕地引水灌溉难题等工作情况。黄志贤会长要求,我会在榆中县挂任职干部要在县委领导下,做好各项工作,深入榆中困难群众,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全国台联全力支持挂职干部完成好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

全国台联与榆中县委县政府举办“聚焦精准扶贫座谈会”

6日下午,全国台联与榆中县委县政府举办“聚焦精准扶贫座谈会”。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主持座谈,县委副书记高建军汇报了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情况,四个考察组分别就考察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作了讲话,兰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赵爱代表市四大班子和全市人民对全国台联黄志贤一行来榆中开展帮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热切希望全国台联能在做好对接帮扶榆中脱贫攻坚工作之余,参与到兰州的开发建设中来,实现双赢。

黄志贤会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黄志贤会长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榆中县各级领导干部同心勠力,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中之重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盯住关键处、补齐薄弱项、攻克困难点,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这种“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毅力、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全国台联从1998年起定点帮扶甘肃省榆中县,至今已有20年。在这项工作上,全国台联坚决响应中央号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坚持把定点扶贫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坚持发挥联络优势,动员爱心台企台胞和两岸社会力量支持扶贫事业;坚持强化帮扶责任,协助榆中县在2018年底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黄志贤会长说,全国台联作为党领导下的群众团体,在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中靠的是人,靠的是用心用情,靠的是我们做群众工作的优势。十八大以来,我会先后选派4名优秀干部赴榆中县挂任职务。他们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帮扶群众,与困难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会将继续全力支持他们做好脱贫攻坚这项首要任务,多方争取资源,拓展帮扶措施、帮扶手段,在聚焦精准方面进一步下功夫,在发展扶贫产业、提高贫困人口造血能力上进一步加大投入。

黄志贤会长说,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助力榆中县教育事业发展,是我会定点扶贫工作的一大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是管长远的,必须下大力气抓好。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迄今为止,全国台联已经举办16届榆中县希望小学优秀师生北京夏令营活动,600名学生受惠。我会扶贫工作向榆中困难地区小学、优秀贫困学生、教育文化事业倾斜,就是要扩大孩子们的视野,帮助贫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帮助贫困人口建立内生发展动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今后,我们将继续把这件事情办好。

黄志贤会长说,发挥联络优势,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是我会创新帮扶方式、不断丰富帮扶内容的重要途径。广大海内外台企台胞、社团组织等社会力量中,不乏致力于扶贫事业的爱心人士。全国台联在联络交往工作中,一贯主动地向两岸各界人士介绍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最广泛的团结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社会力量,汇聚起点点滴滴的爱心善举,投入到定点帮扶工作之中。我们高度重视发展产业扶贫,牵线榆中县与有关台湾、香港、大陆企业洽谈合作,力图把好的经验、好的项目植入进来,想办法激活榆中贫困农村发展潜能,有序推进新农村建设,拓宽贫困人口的增收渠道。

黄志贤会长表示,我们坚持聚焦精准扶贫,把绣花功夫下到贫困群众身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全国台联将同榆中县一道,摸清贫困群众致贫返贫原因,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协助榆中县进一步完善“一户一策”精准脱贫。特别是在产业扶贫上,更要开动脑筋,研究好贫困群众自身特点,研究好项目可行性和市场,找准产业项目实施与贫困户受益的结合点,实现定点帮扶亮点村、亮点项目的目标。

黄志贤会长强调,经过不懈努力,现在榆中县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后的百米冲刺阶段。全国台联一定按照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与榆中县党委政府共同努力、攻坚克难,确保实现高质量的脱贫摘帽,确保榆中困难群众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

榆中县委书记王晓宁表示,榆中县将心怀感恩,紧跟步伐,坚持从以黄志贤会长为代表的全国台联帮扶济困的大爱情怀中汲取力量;加强对接,狠抓落实,迅速将全国台联带来的扶贫资源转化为推动榆中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健全机制,增进沟通,进一步提高对口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榆中实现如期脱贫摘帽,与全国人民一起进入全面小康。(图/文  高鹏)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