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合力促进融合发展
——两岸首次大型学术讨论会“十八大以后对台方针政策”学习讨论会在京举行

2018年10月2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4

学习研讨会现场

1019日,由全国台联、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十八大以来对台方针政策”学习讨论会在北京举行,有近50位来自两岸的涉台专家学者出席。

致辞演讲:领会对台方针政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在祖国大陆《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临之际,举办此学习研讨会的意义在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准确领会和把握中央对台方针政策,认真梳理和总结40年来两岸同胞扩大合作交流的实践经验,深化对新时代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的认识。

他强调,要筑牢“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落实好“31条措施”,扎实做好为两岸同胞福祉的工作,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致力于反对“台独”、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以人民为中心理念。

12

杨毅周致辞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就学习理解中共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方针政策进行主旨发言。他指出,面对台海形势复杂严峻,大陆方面实施对台方针政策,更加突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更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显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同时,大陆方面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推动两岸各领域民间交流合作,努力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5

孙亚夫演讲

主题发言:坚持“九二共识”,由利益融合到心灵契合

 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在主题发言中强调,经济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基础力量。未来推动台湾经济参与大陆重要领域,可以是重大国家计划、基础建设、高科技、跨地区发展、社会发展等领域。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所长杨明杰表示,要给予台湾同胞实实在在的福祉和便利。深入落实“31条措施”、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一系列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的同等待遇,为台湾同胞办好事、办实事。

分组讨论: 促进和平发展,凝聚反“独”促统力量

在分组讨论中,有些学者提出,以实实在在的政策措施增进对岛内民众的磁铁效应,是当前团结广大台湾同胞促进“和平发展”的正确选择。岛内“台独”政客操弄政治,制造两岸对峙,虚耗台湾20多年,导致经济疲弱。相信广大台湾同胞会在客观感受中越来越认识到“台独”的危害性,进而认知和平发展,支持和平发展。

 学者们强调,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汇聚更多的岛内反“独”促统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与岛内各党派团体、各界有识之士在“九二共识”基层上团结起来,是广泛宣传民众、汇聚促进和平发展的积极力量的重要保证。

 

8

分组讨论(第一小组)

    全国台联:知民心聚民意,深化融合发展

学习研讨会结束后,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立谦在接受《台声》记者采访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台联努力把习近平新时代对台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尤其是重视倾听台胞乡亲的心声,并通过举办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等交流活动深化民情研究,还就落实“台31条”、两岸婚生子女、台胞青年大陆创业就业、体验式交流等方面深入调研,积极为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合作献计出力。

20日至21日,参加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将赴河北西柏坡和正定县参观。中共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开展了汇聚民心民力的统一战线辉煌实践;正定县是习近平当年工作的地方,他以人民为中心,寄情于民、为民担当,在那里展现出了高度的工作热情和奋发有为的实干精神。(图/  马丰军)

                研讨会现场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