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在厦门举办

2019年06月15日来源:台胞之家
  6月14日下午,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在厦门市拉开帷幕。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冯志农、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福建省台港澳办副主任刘良辉、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陈宏、厦门市台联会长苏甦、云南省台联会长杨晓红、中社联婚庆婚恋服务业委员会会长陈光耀、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等领导和嘉宾,以及自大陆与台湾的11对同名同宗村的乡亲、两岸嘉宾、两岸婚俗学者等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致辞
  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代表全国台联致辞,他说,闽台同名村,承载着两岸的浓浓亲情,昭示着两岸同胞的血脉传承,这种同根、同源、同宗的亲情、乡情,是中华民族无法割断的永续香火,是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血缘基础。两岸同名村在加强两岸亲情乡谊,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合作上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他希望,两岸同胞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心同德、砥砺前行,携手共筑中国梦。
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主持开幕式
  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出席并主持开幕式。她说,乡音乡愁、情深缘长,我们今天不仅能够畅叙亲情乡谊,还将共同品味两岸共同传承的闽南和客家婚礼习俗,唤起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相信大家一定能真真切切体会到“这就是两岸一家亲”。
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致欢迎辞
  厦门市委副书记陈秋雄代表厦门市委、市政府对前来参加活动的两岸乡亲和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说,厦门正致力于推动与台湾应通尽通、能通快通,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厦门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他还祝愿“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越办越好。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冯志农致辞
  福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冯志农在代表省委统战部的致辞中说,“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自举办以来,为两岸宗亲提供了难得的相聚机会。虽然每年活动的内容不同,但不变的是一家人相聚浓浓的亲情。他希望有更多台湾青年到福建创业就业,有更多的台湾企业到福建投资兴业,有更多的台胞乡亲到福建参访交流,通过加深交流,增进互相理解,寻觅商机,感受福建美好的发展前景。
台湾嘉宾陆炳文致辞
  台湾同宗同名村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陆炳文代表台湾乡亲致辞。他对活动的主承办单位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谢。他还带来了一份贺礼,是闽台婚俗同为四礼之一的礼茶(茯茶),象征福茶福礼、双喜临门喜茶喜礼,祝愿闽台一家亲,亲上加亲。
活动现场喜气洋洋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会场以中华传统婚礼场景设计,按照两岸婚俗习惯发放喜糖、张贴红色对联,参加活动的两岸乡亲喜气洋洋,争相拍照留念。
迎接嘉宾到来
  两岸“祖同宗、文同源、语同音、曲同调、俗同风、食同味”,本次活动截取“俗同风”的“婚同俗”为切入点,以两岸婚庆习俗为线索,活动现场以“视频展示+主持旁白+婚俗表演”的形式,介绍闽南、客家等地婚俗与台湾婚俗的相通之处。
两岸婚俗专家论证婚同俗
婚俗表演
  活动前期奔赴闽台两地同名村,实地取景拍摄两岸婚俗视频并在现场播放。现场还进行了闽南和客家婚俗表演。还有来自两岸的老中青三代的三对同名(同宗)村夫妻上台分享婚姻的幸福历程,表达相互之间浓浓的爱意。活动现场展示了擂茶、切喜饼等婚俗仪式,形式贴近生活、生动有趣,让在场的两岸乡亲很快融入活动当中。两岸乡亲边看活动边聊,分享着自己结婚时的趣事,谈论着两岸婚俗的异同,聊到兴起时,纷纷相互留下联系方式,希望有机会到对方的村里走走看看,不知不觉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同名村·心连心”联谊活动进一步深化两岸同名村宗亲,特别是青年宗亲间的联谊交流,此次交流活动,最小的宗亲仅2岁,是三代人一同参加活动。活动还请来了12对同名(同宗)村的夫妻参加,其中有1对还是年轻的两岸婚姻家庭。活动通过不断在形式和载体上进行创新,展现两岸在风俗方面一脉相承。
台湾同名村宗亲夫妻上台切喜饼
  据悉,台湾11对同名(同宗)村乡亲将分别赴漳州市、泉州市、龙岩市等地,回到大陆对应的同名(同宗)村开展恳亲之旅,通过宗亲交流参访,加深感情,体会亲情。两岸的婚俗学者及从业人员还将参加由活动主办的两岸婚俗研讨会,共同探讨两岸婚俗的现状,通过交流两岸婚庆行业合作,探讨两岸民俗、婚俗文化活动的交流与联谊,构建两岸婚庆行业交流平台。
同名村宗亲合影留念
  本届活动由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福建省海外联谊会、福建省闽台交流协会、厦门市台联、台湾闽台同宗同名村交流中心主办。由漳州市台联、泉州市台联、龙岩市台联、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台湾婚俗文化发展协会、台湾婚礼产业联盟发展协会联合承办。(文/图 卓高翔)
[编辑:卓高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