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03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会议现场
  3月6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集中讨论重点领域问题,根据调研成果提出务实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务院台办等相关同志通过网络听取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张雄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张雄认为,报告明确翔实,我们已经从关注高速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增长目标”改为“预期目标”,实现了从“快”向“好”的转变。我国2021年GDP达到114万亿元,相较于2012年翻了一番,单位GDP能耗较2012年下降30%,一升一降说明我国发展模式业已发生巨大变化。2022年,我们仍将面对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建议有关部门需要进一步精准防控,为人员流动和经济发展提供灵活保障,努力避免层层加码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和社会矛盾。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表示,2021年,我们不仅庆祝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胜利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也顺利开启了“十四五”规划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国在疫情防控方面是世界少有的仍在施行“清零政策”的国家,人民群众积极配合防控工作,医疗、物流、物资供应等多领域应对能力明显增强,让世界看到了国民素质和国家实力的显著提升。我们进入改革深水区,需要统筹规划,关注整体的协调性和延续性。2022年,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巨大,建议政府出台更多租赁补贴和促进消费的经济政策。
  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认为,报告充分总结了过去一年的政府工作。2021年,政府完成了多项重要工作,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做了很多暖人心的具体工作。我们有信心高质量完成2022年的预期目标。报告中,涉台内容有98个字,但内容很丰富。我们清楚地看到,大陆诚心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也警惕外部势力干涉统一进程,民族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我们有推动和平统一的善意,有同台湾同胞共创民族复兴光荣伟业的诚意,也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干涉,促进祖国统一的不可动摇的坚定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表示,在新的奋斗征程中,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奋发图强,在经济发展和创造创新等领域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就。我们推进高质量发展,在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改善、医疗养老等领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突破。新时代,无论台海局势如何变化,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是一贯、明确的,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要加强对台民生领域的工作,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推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希望台湾民进党当局能够悬崖勒马,尽快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上来。
  全国人大代表林青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林青表示,经过全国上下努力,我们实现了“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年,GDP总量较前年增长了3万亿美元,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第一次,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第一次。政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将财政资金精准拨付基层,惠及过亿人口和大量企业。报告中有11处提到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让小微企业极大地提振了发展信心。此外,报告第一次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纳入其中,为对台工作提供了遵循。我们将集中力量优化服务,培育壮大台湾青年创业人才的生力军,也希望能够让台湾高端人才有更多机会申请国家基金。
  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认为,在国内外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对未来爬坡过坎有坚定信心,相信中国经济能够顶住下行压力,行稳致远。我们注意报告中提出,要防止政策在执行中出现层层加码和“一刀切”的现象。可以肯定的是,政策追求的目标是正确的,但具体到某个行业和某个产业,需要考虑客观现实和历史沿革,要兼顾各方面的利益平衡,避免产生新的损失,避免一个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让一个行业倒下去,影响到上下游企业并且造成关联行业的生存困境。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认为,2021年经济增长的成绩是让人欣喜的,相较于8.1%的增长率,今年的经济发展预期是GDP增长率5.5%,相较于去年有了较大变化。在教育领域施行“双减政策”后,我们发现学科内老师在校外更忙了,家长的担心和忧虑更重了,并且出现了家庭补课的现象。说明补课需求的土壤还在,改变教育思维还有路要走,对教师的行为评价范围需要进一步扩展。面对严峻的经济下行压力,报告明确要集中保障民生领域,但我们现在很多细节上依然存在不必要的开支,需要配套的管理方式加强监管。(图/文 孙寅沛)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