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

2023年03月1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3月12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会,台湾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颜珂就代表团履职的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内容如下: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共13名代表,全部到会,各位代表肩负重任,认真履职,很好地完成了大会的各项议程。
  一、按照大会议程审议各项报告
  台湾团代表在审议时普遍认为,大会的各个报告都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题突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22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在攻坚克难中稳住了经济大盘,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基本完成全年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一)关于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及变革,精准深刻地分析了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内容详实、总结精准,聚焦发展、关注民生,求真务实、鼓舞人心。过去五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成绩来之不易,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总体呈现稳定复苏的态势。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同志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这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能力,反映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坚韧奋斗精神。
  (二)关于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代表们认为,两个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二中全会精神,细化、深化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目标任务和要求,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今年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两个报告贯彻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注重以事实说话、以数据佐证、以项目支撑,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都很强,为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三)关于立法法修正案。代表们表示,本次修改突出政治性要求、突出人民性要求、突出合宪性要求,体现了党对立法工作的全面领导,体现了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尊严、权威,体现了以高质量立法促进高质量发展。修改完善立法法,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新要求的务实举措,是把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志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的过程,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结改革和法治实践中取得的经验、进一步健全立法体制机制和规范立法活动的重要举措,将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制度支撑。
  (四)关于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代表们表示,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政治站位高远,为民情怀深厚,法治信仰坚定,工作思路清晰,是彰显制度自信、展现责任担当、突出务实创新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紧跟党中央部署、紧贴群众期盼、紧扣发展需求、紧靠人民代表,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和任免权,在贯彻实施宪法、完善法律体系、用好监督权力、发挥代表作用、服务外交大局及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取得新的工作成绩,赢得代表的肯定和赞誉。人大代表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重要使命任务,要在新征程上忠诚为党分忧、忠实为国尽责、忠心为民履职。
  (五)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代表们认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改革方案以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统领,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加强科学技术、金融监管、数据管理、乡村振兴、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的机构职责优化和调整,使政府职能更加科学、高效、协同,将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保障。
  (六)关于“两高”报告。代表们认为, “两高”报告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法治精神浓、为民情怀实,全面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数据翔实,是充满法治精神、坚定法治信仰、展现法治力量的好报告。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最高法、最高检坚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守司法之魂推动法治建设、展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伟力,善用司法之力服务中心大局、书写了保障高质量发展的优秀答卷,践行司法之责办好每起案件、筑牢了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紧固防线,聚焦司法之难勇于攻坚破题、取得了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丰硕成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谈对台工作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指出,报告中的涉台部分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涉台论述高度一致,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我们始终遵循的原则,以最大诚意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是我们始终不变的初心,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图谋是我们始终坚守的底线,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目标。报告站位高远、意涵丰富,亮明底线、展现决心,不仅把反“独”和促统放在一起,还首次用“坚定”替换“坚决”,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维护台海和平、推进祖国统一进程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这一部分内容表明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彰显了党和政府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再次作出了重要部署,提供了行动指南。
  作为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立足对台工作新的历史方位,坚定反“独”促统,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之策,多做两岸各方面交流之事,多献两岸同胞密切联系之策,尤其是要让“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工作落细落地,促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让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大陆发展、分享大陆发展成果,携手两岸同胞共同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和民族复兴伟业一起努力。
  代表们向大会提交了27项涉台建议。代表们提出的涉台建议内容深入扎实,贴近实际,贴近工作,可操作性强。
  3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参加台湾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代表发言后,王沪宁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我们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要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要坚定不移争取和平统一前景,坚定不移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坚定不移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坚定不移团结台湾同胞携手致力民族复兴,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三、依法认真履职
  本次大会,代表们依法认真履职、务实高效,审议发言准备充分、言简意赅,意见建议内容充实、言之有物。会议期间,代表们共提出建议60件,其中涉台建议27件。全团共出简报6期。
  四、积极在媒体发声
  大会期间,代表们积极主动接受采访,向广大台湾同胞和社会大众传递全国两会的声音。代表们围绕履职情况、两岸关系和国家重大战略等进行宣传介绍,帮助广大台湾同胞深入全面了解祖国大陆的社会经济发展、大政方针和辉煌成就。团长郑建闽率先垂范,主动带头在媒体上发声,不仅全团13位代表都在媒体上发声,而且每一位代表都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传播方式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境内外媒体渠道上主动发声。
  大会新闻中心转给本团的采访申请单已全部答复完毕,完成率100%。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新闻发言人对外发声5次。全团13位代表全部接受境内外媒体采访。据不完全统计,截止3月11日,全团在网络上的新闻报道共24723篇,其中,境内报道23863篇,境外报道860篇。总阅读量约4.54亿(该统计不含电视广播的收视率、收听率和平面媒体的印刷出版率)。
  每一位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展现了优秀的履职风采,提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文/李雅雯)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