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民进党当局应正视岛内主流民意,取消对两岸交流合作的人为限制

2024年03月28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27日电(记者尚昊、刘欢)国台办发言人陈斌华27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指出,民进党当局应正视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衰退、要交流不要分离、要合作不要对抗的岛内主流民意,尽快取消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的人为障碍和限制,采取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政策路线。
  
  有记者问,《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生效实施10多年,近期台湾各界反思与检讨10年前所谓“反服贸运动”声音不断,纷纷呼吁即将上台的民进党新团队要寻求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策路线,维护、增进岛内业界和民众利益福祉。对此有何评论?陈斌华答问时作上述表示。
  
  陈斌华表示,ECFA及其早收计划生效实施以来,给两岸业界特别是台湾相关业界和民众带来实实在在利益,获得普遍认可。但早收计划涉及的产品及服务贸易领域仅占两岸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很小一部分,双方本应就ECFA中各项目标如货贸、服贸、投资、经济合作等进行实质商谈,分别签署单项协议并生效实施,给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民众、企业带来更多好处、更大发展空间。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ECFA后续服贸协议签署未生效,货贸协议商谈被迫中断,协议执行受到影响,这对台湾经济、产业发展和民众利益的增进,确实是重大挫折和缺憾。
  
  陈斌华指出,10年来的事实已让越来越多台湾民众、企业认识到,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台湾民众、企业才能获得更多利益福祉。
  
  针对10年前反服贸的“太阳花学运”所谓“总指挥”林飞帆的有关言论,陈斌华应询时说,林飞帆的说法可谓不打自招,表明所谓“太阳花学运”的主事者当时考量的不是岛内经济民生的改善,而是阻挡两岸关系改善和发展势头,以便他们谋取政治私利、图谋“台独”分裂。两岸服贸协议未能生效实施,两岸货贸协议等ECFA后续协商也被迫中断,对台湾发展是福是祸,事实已给出答案。
  
  他表示,近期很多台湾媒体对此有深刻反思,也有很多业界人士指出台湾因此错失发展良机,林飞帆等人所作所为绝非“爱台”,而是不折不扣的“害台”。
  
  回答有关两岸人员往来问题时,陈斌华指出,目前情况极不正常,原因在台方。民进党当局迄今未解除对大陆民间赴台交流的禁限,极少数赴台交流必须通过台方所谓“专案申请”;也未解除对台湾民众来大陆团队游的禁令,并对台湾民众参与两岸交流采取各种或明或暗的手段进行打压、恐吓,制造“绿色恐怖”,导致许多台胞想来大陆但不能来、不敢来。
  
  他指出,“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将继续致力推动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民进党当局应正视两岸同胞加强交流的愿望,尽快撤除人为障碍,停止一切对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的阻挡和打压。
[编辑:张唯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