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专题  >   31条措施  >   要闻

四川召开“川台70条”联络员年度工作会议:2022年新增台资企业104家

2023年01月09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成都1月7日电 (王利文)6日,“川台70条”联络员年度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39个四川省直机关部门(单位)联络员参会,对“川台70条”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和总结。

  “川台70条”即四川省为促进台胞共享四川发展机遇,于2018年正式发布实施的《关于促进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分为两部分:“扩大川台经贸合作,积极促进在投资和经济合作领域给予台资企业与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共31条;“推进川台人文交流,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川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共39条。

  “2022年,全省新增台资企业104家,投资总额2.12亿美元,新增投资总额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3家,各部门积极助力川台经贸合作富有成效。”四川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袁明表示,截至目前,四川省累计登记注册台资企业2666家,项目投资总额214.37亿美元,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256家,相关指标均位居西部地区首位。

  会上,成都海关动植食处二级总监周洪波介绍了落实“川台70条”的情况,2022年1月至11月,四川对台湾地区进出口货物共计478亿元,与上年同期持平。其中,出口77亿元,同比增长39.6%;进口401亿元,同比下降5.2%。“我们结合海关的实际工作和对台湾地区进出口贸易和企业的需求,采取了优化通关模式、审批查验、保税服务等多方面措施,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四川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二级主任科员杨韬表示,2022年,四川省委组织部加大重点人才激励力度、深入实施重大人才计划、完善创新创业支持政策、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为8名台籍高端紧缺人才发放激励资金79万余元、6名台籍高层次人才发放岗位激励资金9万元。“下一步,我们将依托省级重大人才计划支持引进台籍高层次人才,对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领域台籍高端紧缺人才实施激励,进一步优化台籍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大力支持台籍人才来川创新创业。”

  袁明指出,近几年,以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百货零售、建筑建材为代表的川台产业合作发展动能持续提升,为四川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川台两地产业合作基础好,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和潜力大。未来应持续深入抓好“川台70条”等惠台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坚定台商台企扎根四川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吸引更多台商台企来川发展,推动川台经贸合作取得新突破,为四川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完)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