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胞之家  >   专题制作  >   第四届台胞社团论坛  >   文化分论坛

加强台湾青年对中华文化和现代大陆实况的认识

2017年01月10日 来源:台胞之家网

亚洲台商总会名誉总会长赖灿贤出席文化分论坛并致辞。

  曾经有一度很长的时间,台湾被公认为是保留中华文化最完整的地方。可是曾几何时,这种优势好景不再。目前在台湾,尤其是三十至三十五岁以下的年轻人,经过李登辉,陈水扁和民进党人的长期“去中国化”的教育,这一代许多年轻人相对于中华文化, 成了弱势族群。真可谓是时代的悲剧。

  我们这一代在当年, 承袭了来自大陆迁台的精英给予我们的教育,和在随后推动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的交互影响传承之下, 是何其幸运, 对于中华文化底蕴, 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功底。许多人都可自认为是中华民族道统的知识分子, 而引以自豪。

  去年台湾新当局像是吃了秤锤铁了心,一上任接手即修改课纲, 继续执行其去中国化的“台独”政策, 完全妄顾教育的历史使命,强迫式地教育下一代,培养所谓“天然独”。罪孽啊!台湾在如此恶劣的教育环境下,我们在野人士和民间社团,如何能在此贫瘠的中华文化土壤上,让年轻世代吸纳完整的中华文化,和正确的中华历史史观, 我有几点粗浅的看法,在野人士献丑供大家参考。

  一.委请两岸专业人士遴选一百首著名诗词,依浅易分成五阶段,引导青年学子背诵,当完成每一阶段,即给予有形无形的奖励。当这一百首诗词皆能随时朗朗背诵,其国学必达一相当程度。

  二.委请两岸专业人士选取著名的必读的,且有代表性的文章一百篇,以课外读物的方式,引导青年学子阅读。从此切入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至少有个基本的认识,去体验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三.制作和中华文化与历史文物景点相关的光盘和电视节目,甚至音乐歌曲等,以"特殊"的方式吸引中小学生和青年人观赏,而且内容可以做到吸引一看再看。无形之中即达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四.重启推动青年学子对书法学习的风潮,从书法中领悟数千年文化传承的必备载体。

  这些作法可以发动海内外民间社团, 配合蓝营执政的县市开始做起, 方法要用对,才能起燎原之效。要让青年学子激发出抢着学习中华文化的风潮。

  在第一届台胞社团论坛时,我曾经提出扩大邀请台湾大专学生前来大陆参访。其后在2014年,又专门为此案,写了一篇文章给了相关单位的领导。虽然这些年来包括我们台联在内已做了不少成绩,但规模似乎都没有大到可以成为青年群体的主流思维, 达到预期的效果。

  如果过去这些年,有十万台湾大专学生曾经来过大陆参访。看到大陆各省市现今进步的建设成果,软硬件的突飞猛进,未来发展的前景,未来工作的机会,以及和接待陆生的互动,成为网络的朋友,我相信,至少有八成以上会产生对中华民族和文化的认同,不会对大陆产生误解,知道未来的希望在哪里。这一批肯定就是台湾青年社会的中流砥柱,妙用不言可谕。

  现在看到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个局面,非常痛心。为了让两岸关系能持续和平发展,我更深切体认到,这个方案执行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且希望就在今年暑期能扩大广泛实施。

  "你去了没?",这简单的四个字,要塑造成今年年轻朋友的通关密语。鼓励年轻人争相报名,在暑假期间来大陆参访。如果今年能达成迎来二至三万人,到今年年底前,在台湾所产生的民意和舆论,势必有可观的“蝴蝶效应”。

  至于执行操作的细节等建议,就暂不在此详述。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台湾人不能缺席。尤其是以我们的资质和条件,更可以引领风潮。"这是我在第三届台胞社团论坛闭幕式上的结语。现今我们看到海峡两岸的情势发展,的确令人忧心忡忡。尤其是台湾的青年学子,正在莫名其妙的遭受“去中国化”教育的摧残。身为中国人,使用中文,失去了中华文化传统精神的洗礼,就成了没有灵魂的驱壳,是一件多么悲哀的事。

  我们来自台湾,也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谨在此呼吁,我们这一批接受过完整传统中华文化的朋友,共同肩负起时代使命,让我们的下一代不要错失了接受中华文化教育的大好机会。(亚洲台商总会名誉总会长 赖灿贤)

[编辑:王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