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廖海鹰:疫情防控彰显制度优势

2020年05月22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台联会长、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腺体外科主任廖海鹰接受台声杂志社专访。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前夕,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台联会长、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腺体外科主任廖海鹰接受了台声杂志社专访。廖海鹰掷地有声地说,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有力地彰显了我国的制度优势。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今年会议上提出了公共卫生投入的建议,进一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从而提高国家治理能力,为增强我国制度优势贡献力量。

  廖海鹰对本次大会充满期待,他认为,面对艰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复杂的国内外的经济形势,今年两会不仅能够提出有重大意义的发展战略和改革方案,更能够展现出中华民族在抗击疫情中的韧性和耐力。

  廖海鹰说,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国家除了调拨大量的抗疫物资外,还集结了全国十几个省份有经验的医疗队支援武汉。我们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向全球展示我国的抗疫效率和魄力,体现出我们国家的制度优势。

  对于岛内大部分媒体跟随美国媒体,把大陆的“新冠肺炎”说成“武汉肺炎”,廖海鹰表示,民进党当局在政治操作阻碍两岸交流,破坏两岸关系发展。两岸民间社会要不断交流、互相融合,夯实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的民意基础。

  廖海鹰坚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他说,全国台联和各地会拿出真情和真心,全方位为青年台胞特别是创业的青年台胞提供帮助,让他们在大陆的创业能够更顺利、更方便、更快捷。他表明,这是台联“台胞之家”的初心。

  以下是专访全文:

  台声杂志社:请问您对今年的两会有什么期待?

  廖海鹰:众所周知,今年两会延迟召开了。每年的两会都会总结过去一年工作的成果,部署新一年的重点工作。面对艰巨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希望今年两会不仅能够提出有重大意义的发展战略和改革方案,更能够展现出中华民族在抗击疫情中的韧性和耐力。

  台声杂志社:您今年带来了哪些建议?请您和我们简单地谈一谈。

  廖海鹰:每年两会上,各位代表都会带着自己关心和关切的重点问题,拿出很多的议案和建议。我是一个医务工作者,在两会之前就提了一个建议,一个我长期非常关注的话题,就是公共卫生投入的问题。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我们国家公共防疫体系是一次考核。我们既有成绩,也有短板。社会对整个防疫体系的建设、投入、人财物的管理等提出了更多的要求。这些要求带给我们对抗击疫情的思考,以及应对疫情的一些设想和建议。

  台声杂志社:您对于目前两岸关系形势抱有什么样的看法?您觉得目前两岸民间交流存在着哪些方面的挑战?对于两岸关系的前景,您又抱有什么样的态度?

  廖海鹰: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是两岸民间交流存在的最主要的挑战。就目前的状况而言,民进党当局的一系列政治操作,包括对舆论宣传的操作,阻碍了两岸交流,破坏两岸关系发展。两岸交往如果越来越少,两岸了解就会越来越少。两岸交流的手段和方法十分重要,需要两岸民间共同努力去做。因为我们知道,交往交流是感情和认知的基础。两岸关系问题,不论政治问题、民间交流,还是个人的认知等问题都需要多交流。

  对于未来的发展,我认为两岸的融合发展会越来越紧密。随着两岸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合作,来过大陆的台生台商会对大陆有一个真实的感受,而不会受到岛内舆论片面报道的影响。举个眼前的例子,台湾很多媒体都跟美国的媒体一致,把大陆的“新冠肺炎”说成了“武汉肺炎”。实际上,这个疫情不仅仅发生在大陆,也发生在全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幸免疫情。把一个流行病如此的污名化、政治化,这不是同胞应有的态度。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两岸人心所向、大势所趋。随着祖国大陆的发展,大陆拥有更广阔的市场,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这不仅仅对台湾地区,对全球都有巨大的吸引力。

  两岸关系的发展需要有更多台湾乡亲尤其是台湾青年,来大陆体验风土人情和了解大陆的变化。通过这样交流,他们在两岸关系发展中才会有话语权和影响力。

  台声杂志社:在这次抗击疫情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您作为一名医生,对这次抗击疫情有何感想?从中得到哪些启示?

  廖海鹰:春节是我们中华民族团聚的日子,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节日生活,包括聚餐、团聚、走亲访友等都受到了限制。我们医务工作者在第一时间,全员不休息,奋斗在抗疫第一线。除了支援武汉之外,更多的医务工作者是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繁重的防控工作。因为我们知道新冠肺炎,在初始的发病人们对它并不了解的时候,发病突然、传染性强,而对它的治疗的手段和认知又不足,大家都非常紧张。这对我们医疗体系也是一个考验,对医疗的急需也比较明显。

  这次抗疫体现了我们国家制度的优势,国家调拨了大量的抗疫物资,还集结了全国十几个省份有经验的医疗队支援武汉。每个省支援湖北的一个市,目前我们的救治和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向全球展示了我们国家的抗疫效率和所做的努力。目前很多地区疫情已经清零,这样才使得我们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可能是复工复产最快的一个国家或地区。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医务工作者可以称为“逆行者”,也可以称作“白衣使团”。这次疫情给了我们许多启示:我们要重新考量,整个公共卫生的构架和承载,以及公共卫生的建设水平。从这次突发疫情给我们带来的挑战看,对大陆及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公共卫生应急和防疫的构架都提出了更高、更科学、更规范的要求;今后我们的生活模式、生活习惯及对公共卫生的认识,可能会有非常大的改变;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整个国民经济结构,可能会受到巨大影响;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想这次疫情会给人们一些感悟,那就是我们的生命是如此的脆弱,要更加珍爱生命、珍视生活,在我们的生活中,什么是值得我们去做的,我们就努力去实现;另外,对于人们的卫生习惯等可能产生深刻的理解和改变。

  台声杂志社:台联如何为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台胞青年提供帮助?

  廖海鹰:就我了解,台胞青年到大陆求学后,会对大陆产生很多种想法。除了在大陆组建家庭外,更多的是想通过创业就业来体现人生价值。大陆“31条”“26条”为台胞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提供各种方便,比如在税收、小额贷款等方面。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台胞青年,认同大陆市场,充满着期待,但任何人都不能一帆风顺,关键是失败的时候要有韧性,要能够理性分析。

  在大陆居住的台胞都知道有一个组织叫台联,它的另一个名字叫“台胞之家”。它就是为所有的台胞,特别是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台胞提供服务的一个组织。台联会拿出真情和真心,全方位为青年台胞特别是创业的青年台胞提供帮助,让他们在大陆的创业能够更顺利、更方便、更快捷,这是台联“台胞之家”的初心。(文/马丰军 图/刘莹)

[编辑:LDD]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