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梁志强:积极推动和平统一是两岸统一的最好方式

2020年05月29日来源:台胞之家

梁志强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接受了台声杂志社的专访。

  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发表了重要讲话。对此,梁志强表示,一年来,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

  在回答台立法机构通过所谓“反渗透法”,以及岛内有民进党籍的民意代表提案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问题时,梁志强表示,民进党当局试图阻碍两岸交流,最终是伤害了台胞利益。他说,从历史上看,两岸统一是必然,积极推动和平统一是两岸统一的最好方式。

  台声杂志社:一年来,福建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上,做了哪些努力?其中,福建省台联又做了哪些工作?

  梁志强:福建是与台湾关系最近、最密切的省份,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一年来,福建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第一,在台胞职业资格认证方面,台胞有很多的职业资格可以在福建获得认证,不需重新考试,这对台胞到福建就业创业提供了很大的便捷。第二,在台胞来大陆就业创业上,福建提供很多资金辅助,根据台胞不同学历提供不同的补助。第三,台胞台企在福建的一些项目,可以享受与福建企业同样的配套资金等待遇。第四,福建专门为台胞成立了一站式的服务窗口。对于这件事情,福建台联在其中起了作用。在我们跟台胞接触中,有很多台胞提出相关需求。于是在福建台联积极推动下,福建多地设立了专门服务台胞的窗口。台胞有任何事情,到这个窗口,都可以一站式解决。有的窗口还专门聘请台胞青年,为来求助的台胞提供服务。

  台声杂志社:近日,岛内有民进党籍的民意代表提案修改“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删除其中的“国家统一”相关文字。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梁志强:台湾的“法律”是承认一个中国的。民进党的一些民意代表提出修改,要把这些内容剔除,往“法理台独”迈进一步。“台独”是一条死路,大陆14亿人民是绝不会允许的,“台独”分子终将受到历史的惩罚。

梁志强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台声杂志社:之前,民进党当局以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为由裁罚37名来大陆任职的台湾同胞,对此,您怎么看待?

  梁志强:我接触过这些台胞,他们来大陆只是想找个好一点的职业,获得好一点的收入,目的很简单。但是,台湾当局对他们追责,目的就是要阻挠两岸的交流。这伤害的是这些台胞的利益。

  台声杂志社:这次疫情,您如何看待民进党当局联合美国对抗大陆,试图以疫谋“独”?

  梁志强:美国现在对中国进行打压,企图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把台湾当棋子,而台湾当局很乐意冲到前面去做这个棋子,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的种种“丑态”恰恰反映了这一点。台湾跟随美国,不断抹黑大陆,试图以疫谋“独”。但是要知道,棋子就是棋子,是可以被“丢卒保车”的。美国始终以美国利益优先,台湾当局应该要清楚这一点。

  台声杂志社:台立法机构通过所谓“反渗透法”,您如何看待?

  梁志强:民进党当局制定所谓“反渗透法”,是对两岸交流的台胞进行迫害,目的就是要隔断两岸之间的交流,制造两岸关系紧张局面。

  尽管当前台海局势十分复杂严峻,但从历史的长河来看,两岸统一是一个必然趋势。中国几千年的历史分分合合,分的时候往往是在中华民族积弱的时候,而在民族复兴、国家强大的时候,就会走向统一。这是一个历史规律。

  历史上,绝大多数的统一都是以武力的方式实现的。但社会发展到现在,大陆积极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与两岸同胞共同促进和平统一,这是两岸统一的最好的方式。(图/刘莹 文/马丰军)

[编辑:马丰军]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