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军:两岸同胞要携手共创美好未来

2021年03月09日来源:台胞之家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台湾省代表团副团长陈军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两岸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两岸青年人发展等问题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陈军接受采访
  陈军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她感触颇深。她说,每年拿到政府工作报告,台湾省代表团的代表们都要先关注涉台部分的内容。今年的报告仅用108个字就表明了四层意思:一是说明了党和国家一贯的大政方针,就是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二是在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和分裂活动上,用了“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两个词,说明我们坚决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不可动摇;三是用非常亲切的语言,体现了中央促进海峡两岸交流交往和融合发展的善意;四是表明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两岸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她深情地说:“我们在现场聆听的时候,作为台湾省代表团成员,感触更亲切,也更不一样。”
  陈军说:“关于两岸关系,我对‘春暖花开’的描述比较认可。”她认为可以从“春暖”和“花开”两个方面去理解。她说:“由寒冬到春暖,是大自然的规律,是没有人能够通过制造矛盾加以阻止,两岸从‘寒冬’到‘春暖’一定会实现。‘花开’是有条件的,需要播种、培育、浇灌,需要有土壤、阳光、水和养分。有了合适的土壤、阳光、水和养分,还需要有对花的精心播种、用情培育、爱心浇灌,花开更需要付出。”
  陈军说:“需要两岸同胞用共同真诚的心和相互融合的感情去培育、呵护花,等到春暖的时候,一定会开出最绚烂的花,春暖花开是我们两岸同胞共同的心愿,我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也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陈军表示,维护两岸关系,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不能仅靠大陆出台政策,也要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大家,用好制度和政策的支持,两岸人民同文同祖同根,要同心同力去拼出中国人自己的天地。
  陈军说:“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日益强大,是靠中国人自己一天一天拼搏出来的,去年疫情来势汹汹,我们让世界看到全球的中华儿女是同脉血液的同胞。中华儿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胜利,台湾同胞应该和大陆同胞分享这一份殊荣。我们能够同心抗疫,一定能够共创美好未来”。
  陈军表示,台湾在半导体、电子制造业、精密仪器、生态农业、精品民宿等方面都有自己的优势,台胞可以在“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十四五”规划,这需要台商、台企学习大陆的政策与制度,让产业和产品适应所在地的环境,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的前提下,同大陆同胞进一步融合。她相信台商、台企可以在大陆生根开花,在“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中,让自己的优势产业走向更大的辉煌,实现更大的社会价值。
  陈军说,“十四五”规划的征程已经开始,台胞要抓住机遇尽快主动融入进来,发展是要靠大家共同努力,不要去等待邀请,没有天上掉下来的成绩,两岸同胞要携手才会获得共同的辉煌。
  陈军回顾两会前听取台胞意见座谈会的场景说,大家走在回家的路上,只有下定决心去融入你需要融入的环境,用心用情地去融入家,才能在回家的路上感受到家的温暖。
  陈军说:“在改革开放初期,台商为大陆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虽然随着时代的发展,台企做出的经济发展贡献比例有所下降,但祖国不会忘记台商们当年打拼所创造的辉煌和贡献”。
  陈军希望,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创业,要保持和大陆青年一样的奋斗精神和心理状态,去拼搏出自己所梦想的一片天地。大陆有十四亿人口,大陆的青年面对着激烈竞争,他们努力考入高等学校,努力寻找工作。台湾青年也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通过努力去实现人生价值。陈军说:“就像《爱拼才会赢》中唱的一样,只有‘爱拼’才会‘赢’”。
  陈军表示,台湾青年要正确看待个人在创业、就业中的波折与压力,外界可以提供优厚的待遇与帮助,但不能阻挡人在发展道路上的风雨。她希望两岸青年要加强交流,相互融合,沉淀智慧,激扬青春,携手追梦、筑梦、圆梦,共创美好未来。(图/文 孙寅沛)
 
欢迎各路媒介转载,来源须注明“台胞之家网”。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