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姐妹岛优势互补必然有声有色

2021年03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符之冠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和乡村振兴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符之冠接受采访

  按照中央部署,海南要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着力打造成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符之冠表示,海南岛自由贸易港是目前大陆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是开放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在自由贸易港启动后,大量国内外投资者慕名而来,积极投资。

  符之冠对比台湾岛和海南岛时说:“台湾岛和海南岛是姐妹岛,有很强的互补性。在农业方面,台湾的技术和管理能力比较有优势,但土地资源不及海南丰富,如果将台湾的农业技术和农产品种苗同海南的土地资源相结合,就会把农业发展得有声有色”。他还举例说:“台湾与海南都是岛屿型的区域经济,在彼此之间的服务贸易、产业发展倾向性上都有很大的相似性和互补性。海南规划中涉及的现代农业、高新技术、康养医疗方面都是台湾的优势产业,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台湾同胞投身到国家建设的良好机遇。”他表示,在倡导台湾同胞分享改革开放成果的同时,也应该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到海南来分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红利与成果。

  乡村振兴战略是这次两会的重要话题,符之冠提出,在2020年取得决战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之后,乡村振兴将是围绕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战略。要达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就需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并且通过产业升级和提升治理水平、经营水平,让农业有奔头、农村安居乐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海南与台湾不仅在农业方面优势互补,在乡村建设方面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符之冠表示,在海南的脱贫攻坚任务中,台商、台企做了很多工作。乡村振兴相较脱贫攻坚涉及领域更为宽广,涉及内容更加丰富。海南省台联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组织和鼓励更多从事农业的台湾企业能够积极投入到海南的乡村振兴中去,特别是在农业精细化运营、休闲农业、民俗文化等领域,为台商提供更大的空间,让他们能够发出更大的光和亮。(文/图 孙寅沛)

  欢迎各路媒介转载,来源须注明“台胞之家网”。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