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台胞要在祖国的大发展大改革大建设中成就个人梦想

2021年03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围绕反对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教育、两岸关系状况、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等问题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陈云英接受采访

  1987年,陈云英回到北京定居并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始终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为台湾同胞争取更多惠台政策和发展机遇。

  面对蔡英文及其民进党当局在台湾岛内推行“去中国化”教育,陈云英说:“台湾当局推行所谓‘去中国化’教育是对岛内青少年危害巨大的政治操作,让青少年作为一个中国人而不能认识中国,作为华夏子孙,却不知道自己的根在哪里。”她表示,现在还在接受“去中国化”教育的台湾青少年总有一天会醒来,那时他们就会感觉到自己被愚弄、被欺骗。

  陈云英说:“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一次‘去中国化’操作是可以成功的。日本在台湾统治时期,通过血腥镇压和所谓怀柔政策推行的奴化教育,我的家人在日本学校学习,在家里说日语,但1945年台湾光复后,就会深刻地感到自己还是中国人。”陈云英说:“日本侵占台湾50年,只是愚弄了人民50年。现在全世界人民都在认识中国,都希望参与到中国的大发展中,包括欧洲的许多国家都愿意加入‘一带一路’的建设之中,美国也有很多人愿意学习中国的语言、历史和地理”。

  陈云英指出,即使在岛内出现各种所谓“惩罚条例”的情况下,也有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在大陆求学、就业、创业,他们在“用脚投票”,因为他们已经醒来。陈云英说:“如果‘去中国化’教育是自信的话,那民进党当局就应该全面开放岛内民众来大陆,笃定他们从大陆回到台湾后,依然不愿意做一个中国人。但事实并不是。所以各种所谓‘条例’的存在,就证明这种“去中国化”是不自信的,它也终将是一场空梦”。

  陈云英希望来到大陆求学的台生要学习到真本事,参与到祖国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中,实现强国梦、中国梦,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有一份自己的功劳。她说:“台生也要给岛内的亲戚朋友传达一个信息,就是只有参加到祖国的大发展、大改革、大建设之中,才能成就个人梦想”。

  在谈到两岸关系困境的症结时,陈云英表示,现在两岸关系处在一个相对困难的时期,要想突破这种困境,台湾当局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要了解祖国必将统一的决心。在台湾当局借助疫情对大陆进行抹黑和挑衅的情况下,一部分大陆同胞的态度当然会有所转变。她说:“两岸经贸依赖度很高,即使在疫情之下,去年台湾依然对大陆贸易顺差达到1400亿美元。有一些台湾人士经常发表‘反中’‘抗中’的话语,大陆同胞当然觉得,你赚了1400亿美元,还讨厌我们,这太委屈了。”她强调两岸交流中,要听真实的老百姓的心声,要深入两岸的基层交流,不要被岛内一些政党的炒作所影响,希望岛内媒体和部分人士要说真心话和实话,不要说反面话和撕裂民族感情的话。

  陈云英说:“因应‘台独’的挑衅与攻击,部分大陆同胞感到伤心,觉得你对他越好,他却越恨你,形成了感情上的纠结。”她表示,岛内一些“耍嘴皮子”的人给台湾同胞带来的苦难太深重了,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做有利于两岸同胞的实事。她说:“受到台湾地区现行制度的影响,好事经常被炒作成了坏事,两岸对话存在‘我说的,你听不懂’和‘你说的,我不信’的话语不对称的沟通障碍,缺乏政治互信。陈云英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突破种种障碍共同走携手走过的路。我们走过的路不能否认,未来的道路要在原有基础上继续前行,台湾当局需要改变现在的态度。”

  围绕两会,陈云英表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集中体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的期待。调研工作虽然辛苦,但为老百姓多做事、做好事也是自己人生价值的体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对代表的建议非常重视,要求各级部门针对代表建议给予答复。代表们对全国人大的工作充分肯定,工作的热情也更加高涨。

  陈云英说:“大陆出台了一系列惠台政策,其中汇集着多年以来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团、全国政协台联界别和台盟界别委员们的工作成果。全国各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程度不同,代表和委员们都在积极推动各项政策的细化与落实。”她表示,现在是中国200年来人民生活最为富足、国家最为强盛的时期,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面对“十四五”规划开启的新征程,我们斗志高昂、信心满满。(文/图 孙寅沛)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