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张雄:做依法履职、情系统一、助力发展的“达人”

2022年03月04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前,历任第十一、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的张雄代表就履职感想和建议内容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全国人大代表张雄接受台声杂志社专访
  依法为民履职,情系祖国统一
  作为三届人大代表,张雄已经连续14年为全国各地高校、企业和地方政府传达两会精神,每年达20多场次,足迹遍布10多个省份。每到一地,张雄的主题报告总是能收获一批新的“粉丝”,让人们在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的过程中,深切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活力与温度。
  张雄在两岸婚姻家庭、台湾老兵及其子女、常住台胞享受同等待遇、大陆常住台胞社团政策等方面有多篇数据详实的调研报告,提交了70多项建议,其中多项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
  回顾14年的履职经历,张雄表示:“台湾团代表始终情系祖国统一,关注两岸台胞福祉,深入大陆常住台胞群体调研,倾听他们的心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要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要履职为民、依法履职”。
  他自豪地表示,2018年两会期间,提出《台胞证采用大陆身份证规则编码以便落实同等待遇》建议,很快被有关部门采纳,并出现在当年9月颁布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中。台胞证18位编码实施对祖国统一有着深远的意义。
  “我自诩是一名传播两会精神的‘达人’。”张雄笑谈,2021年两会期间,他曾经对媒体说:“纵观世界历史可知,国家统一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的中华民族复兴进程,是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展示推进祖国统一的国家意志”“这段采访视频被150多家媒体争相转播,短短几天内该视频关注度达2亿多人次,我成了‘网红’,在海峡两岸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心系两岸教育,践行科技公益
  张雄现任同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长期从事科研工作,不仅关注专业领域研究和科技成果的社会应用,也致力于两岸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发展。今年,张雄就“碳中和”和“两岸第四通”提出了建议。
  张雄表示,深化两岸融合需要依托于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而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有效途径是教育融合。“第四通”即教育融合是可以直通台湾同胞心灵,是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桥梁。他建议教育部门逐步扩大台湾学生招生名额和大陆学生赴台学习人数。大陆高校要为台生量身定制课程和提供就业前实习机会,组织台生参加社会实践,使台生深入了解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和国家认同。教育系统可进一步扩大引进台湾教师到大陆工作,以促进两岸教育双向融合。
  谈起“碳中和”,张雄反复询问记者是否听懂了,他表示:“我们要履行对国际社会的承诺,确实任重道远,需要专业也需要科普,其中科普是很难的,要用简单的语言把问题讲清楚”。张雄强调,在共同富裕的进程中,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愿意将获得的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会最高奖项“生态环境修复用双超颗粒”研究成果,无偿奉献给经济落后地区生态环境治理事业,推进地方项目落实,项目取得收益也都投入当地建设,促进生态环境治理与共同富裕事业合力协同共进。(图/文 孙寅沛)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