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永东:没有什么能阻挡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牵手连心

2023年03月1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人大代表陈永东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陈永东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建议内容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陈永东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他说,这是一份贯彻思想、落实部署、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中的涉台内容指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同心共创复兴伟业。他表示,我们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对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积极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也希望更多台湾乡亲参与两岸交流融合,与大陆同胞共谋发展、共享繁荣,共促祖国统一、民族复兴。

  上世纪30年代,陈永东的祖父携眷渡海前往厦门。“期盼两岸交流早日全面恢复常态。两岸同胞一家亲,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走近走亲、牵手连心。”陈永东多年投身联系、服务台胞乡亲的工作,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而努力。近年来,担任厦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台联理事等职的陈永东一直关注两岸融合发展,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更加立足岗位,关注台胞诉求,全面履职。

  “希望收集和反映好基层台胞心声、诉求,同时向台胞宣介好大陆方面的方针政策措施。”

  在履职过程中陈永东了解到,大陆采认台湾地区职业资格工作存在比照采认机制建设亟待完善、对台职业资格目录亟须扩容和比照采认“一网通办”尚待优化的情况。举例来说,2021年福建发布《关于直接采认台湾地区社会工作师证书的通知》,目前福建直接采认台湾地区专业技术职业资格11项、职业技能资格34项,在机制建设和目录扩容方面走在前列,但在“一网通办”的落实上仍存在提升空间。为此,陈永东提出了推进实施“比照采认”措施,及时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及配套措施;精准推进“增量扩面”行动,完善台胞来陆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和服务体系;加快推进“一网通办”服务,实现全国联网,持续推动线上线下办理渠道深度融合等建议,希望从中央到地方,都能积极落实台胞在大陆职业资格领域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

  陈永东关注的不只有涉台领域,为了提振企业家发展信心,弘扬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激发和保护市场主体活力,释放经济增长动能,他提出设立企业家节日的建议;对于后疫情时代,“涉疫”数字管控系统及数据的处理应用,可能出现数据泄露和信息系统安全性风险、信息安全伦理挑战,他提出规范处理“涉疫”数字管控系统,加强我国数字治理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为打造城乡一体的儿童公共服务生态系统,促进城乡儿童基础教育发展相对均衡,让城乡儿童共享社会发展成果,他提出精细化城乡治理建立儿童友好型社会的建议。

  陈永东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首要任务是加强学习,提高履职能力,同时要站在更高的层次,用更广的视野看待、思考问题。他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尽责“不是说空话”。(图/文 李思凡)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