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声专访 |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颜珂:非常期待台湾同胞能与大陆同胞一起共促新发展、共享新机遇

2023年03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人大代表颜珂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颜珂就两岸关系、两岸交流、履职经历接受台声杂志社采访。

  身为拥有丰富对台工作经验的广东省台联会长,颜珂在采访中最先谈到的话题就是两岸关系,她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涉台内容虽然字数不多,但表明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海局势而发生改变。作为对台工作者,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致力于推动两岸交流发展,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促进两岸民心融合,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贡献力量。她说,“无论台海局势如何改变,我们希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决心都不会变,祖国大陆也有能力推动两岸统一的进程。”“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同胞是我们血脉相连的乡亲,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台湾同胞不能缺席,非常期待台湾同胞能与大陆同胞一起共促新发展、共享新机遇。”

  随着祖国大陆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迈开脚步,选择到大陆就学就业,两岸交流的方式也逐渐多样。颜珂说,当前两岸青年交流交往活动多以旅游、文体的形式开展,未来会继续积极回应台湾青年希望来大陆交流的期盼,拓展更多深层次的交流方式。

  颜珂向记者介绍了当前台湾青年赴粤交流的情况。她说,广东经济基础较好,创新创业环境较为优越,在人文历史方面也与台湾比较相近,是广大台胞登“陆”交流发展的首选地之一。很多台青都很关心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也对自己在此发展中能获得何种机遇感到好奇。因应台青的这些关注,广东省台联有序推进了研学式的交流,不只带他们领略秀丽河山与风土人情,更将重点放在走访考察,带他们走进在粤台企,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实地感受发展机遇;带他们走进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让大陆青年、港澳青年和他们分享成长故事、答疑解惑。同时也会应他们的要求,请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工作人员讲解当地的政策及发展前景。

  “这样深入式、推进式的交流能为渴望登‘陆’的台湾青年提供深入了解大陆的机会,从而寻求更丰富的机遇。”

  作为本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副团长,颜珂说自己是一个“新手”全国人大代表,不过,此前她已经有五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经验。过去五年,颜珂始终立足于台湾省籍委员的身份和台联工作的本职岗位,联谊、服务、团结广大台湾同胞,重点围绕对台工作展开调研和提案。例如,到创新创业基地与台湾青年交流,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并针对推进台湾青年到广东就业创业,提出了一系列提案,这些提案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在推进基地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吸引了更多台湾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与当地青年共同成长。还围绕引导台胞参与大陆乡村振兴提出系列提案,也得到了国台办和农业农村部等有关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探索打造了多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将台湾先进农业技术、创新理念与大陆广阔市场、良好创业环境进行优势互补,让台湾青年在相关园区施展才华、实现梦想。

  回顾过去五年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颜珂这样总结经验:一是要积极向广大台胞宣传好大陆对台大政方针,以及他们所关心的政策措施;二是要积极回应他们的关切,通过履职调研向相关部门反应他们的诉求;三是要积极讲述在陆台胞成长发展故事,鼓励更多台胞到大陆发展。她说,依托过去五年的经历,未来五年将更有信心服务好两岸同胞,成为履职尽责的人民代表。(图/文 李思凡)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