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反“独”决心,也有服务台胞诚心——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03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报告内容务实,激动人心,国家发展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两岸要深化交流合作,同心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杨毅周委员

  委员杨毅周表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是震憾,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就;二是自豪,能够生活在当今中国的中国人,我深为感动;三是任重道远,未来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共同富裕,道路曲折。祖国大陆的发展增强了对台湾同胞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我们要加大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力度。

  他还表示,报告涉台部分文字简练,内涵丰富,刚柔并济,既彰显了大陆有效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决心,也表达了大陆为在陆台胞提供同等待遇的诚心。以我为主、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的方向不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方向不变,更是反映了大陆对台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和可预测性。 

  

  郑平委员

  委员郑平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精炼务实,总结成绩客观真实,分析形势深刻透彻,部署工作契合实际。特别是更加注重推动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乡村振兴为深化改革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在农村,最大的潜力和后劲也在农村。

  他建议,一是要大力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基础设施,健全乡村治理体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二是基层工作还是要接地气,以做好群众工作为基础,真正把党的声音和温暖带下去,把群众的意愿和呼声摸准确,把各种矛盾和问题解决好,让群众得到实惠,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另外,对于西方发达国家对我国各个领域“卡脖子”问题,要科学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涵,加大科学技术的投入力度,建立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

  

  江尔雄委员

  委员江尔雄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我们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又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感到无比自豪。能在这次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大考中赢得“大考”,因为我们有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强大的优越性的“通关密码”。报告体现中国共产党在“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个重大执政命题上的回答更出彩,人民政府中的“人民”二字擦得更亮,使得人民群众更加拥护和爱戴中国共产党。去年对台工作卓有成效,有效应对处置突发的疫情和两岸间的复杂局面,巩固了反“独”促统的大局,维护了台海稳定,港澳台侨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更加牢固。

  

  高峰委员

  委员高峰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鼓舞人心,彰显信心。在全球发展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有序推进,我国GDP超过100万亿,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十四五”突出科技创新,相关措施操作性强,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值得期待。不断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等政策措施,对于进一步促进海峡两岸交流合作、融合发展,凝聚反“独”促统爱国力量,同心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起到促进作用。“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更加完善。

  

  张百良委员

  委员张百良表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彰显了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非凡成就,令人振奋。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表述鼓舞人心,希望各级政府要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有关精神落实好:一是加大政策宣讲力度,为企业了解掌握政策提供更多便利条件;二是对于涉及多个部门的综合性政策,建立牵头单位负责制;三是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民间资本保护,利用严格规范的政策制度和法律保护企业的创新创造和投资行为。 

  

  肖燚委员

  委员肖燚表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推动经济发展上取得了巨大成就。报告明确了2021年 GDP增长目标,传达出了明确的信号,提振了我们奋斗的信心和精气神。报告对一系列宏观政策调控优化,对一项项目标任务的逐层分解,更为我们指明了奋斗方向和着力点。

  

  颜珂委员

  委员颜珂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极不平凡。在极不平凡的一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绩,“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聚焦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围绕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释放经济活力,让大家对未来充满期待。在围绕回应老百姓高度关注热切期盼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工作进行周密部署,非常接地气、贴民心,体现了政府坚决兜住民生底线的决心和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陈建华委员

  委员陈建华认为,过去的一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统筹疫情防控、应对特大洪涝灾害、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成果,对群众关心的问题用情用力努力解决,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解决了经济发展中的焦点、痛点、热点问题,为经济社会发展新起点、新领域、新跨越、新发展激发新动能。

  

  委员林娜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除了总结去年极不平凡一年取得的非凡成绩,还部署强调以恢复市场主体为重要前提,继续发扬改革创新实干苦干精神,在双循环背景下构建新发展格局。报告中对台工作论述暖人心、增信心,明方向。她说,自己一直关注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台企发展转型、台胞“同等待遇”落实落细等问题,今后将积极开展涉台调研、深入了解台胞在大陆生活、就业创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增进台胞同胞福祉,促进两岸融合交流铺路架桥,帮助更多台胞把握“十四五”发展重要机遇,融入大陆发展。(图/王俊龙 文/王俊龙、陈志阳、成明)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