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3月06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台湾省代表团13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嘱托,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神圣使命。

台湾省代表团团长郑建闽主持会议

  3月5日下午,台湾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详细阐述审议意见,围绕重点领域和关心的热点问题提出建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相关领导同志听取发言。台湾省代表团团长郑建闽主持召开本次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表示,过去的五年中,三年新冠疫情对我国造成的影响非常大,但即使面对这种情况,2022年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努力下,仍取得GDP增长3%的成绩,着实不易。今年提出的GDP目标为增长5%左右,这显示着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报告中的涉台内容高度涵盖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表明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作为对台工作者,如何让更多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如何推动两岸融合双向发展,如何发挥在陆台胞创业成功的示范作用,都值得进一步研究。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表示,在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的过程中,代表们多次报以热烈持久的掌声,充分表达了大家对五年来政府工作的满意和感谢。过去五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经济顶住了压力,总体呈现稳定复苏的态势。当前人民生活水平全方位提升,建议出台鼓励住宅社区向住户提供幼儿托育、健康护理等生活必需服务的政策,满足百姓,特别是当前人口数量均超2亿的60岁以上群体和单身群体生活所需,提升人民现代生活质量、推动国家现代服务业发展,以安居促就业,让全体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享有更高品质的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周琪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周琪表示,听了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感内容详实、总结精准,求真务实、鼓舞人心。过去五年,复杂的国际环境对中国发展来说是极为不利的因素,但同时也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能力,反映出全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的坚韧奋斗精神。当前已进入后疫情时代,国内外的形势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我们坚信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一定会尽快摆脱疫情三年带来的不利影响,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

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五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及变革,精准深刻地分析了我国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一个鼓舞人心、求真务实、聚焦发展、关注民生、催人奋进的报告。这五年我们迎来了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这五年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极大提升了全国人民的信心,鼓舞了斗志,这些信心与斗志是推动国家发展持续前行的不竭动力,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全国人大代表林青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林青表示,作为台湾团的连任代表,又一次在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报告,感觉非常亲切。报告提到国家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到满足百姓精神需要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实现了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深度老龄化。当前,民营企业积极投身养老社会事业,在促进扩大内需,推动改善生活品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屏障需要解决。

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表示,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振奋人心。五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希望未来可以加强扩大海外市场,同时加强国企与民营企业合作、取长补短。建议推动建设“海峡两岸大湾区”促进两岸同胞往来交流,加强两岸经济融合发展,让台湾同胞加入祖国发展的快车道,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献策出力,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建议给予一一回应,表示会认真研究并向国务院报告,并在全国人大会议结束前向代表反馈说明情况。(图/文 李思凡)

台湾省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