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观点:文化交流是实现两岸青年心灵契合的纽带

2021年03月10日来源:央广网

  你好台湾网3月8日消息 (记者 乔国娇)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3月7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台盟中央副主席吴国华做了《以史育人 培育新时代两岸青年共同的家国情怀》的发言。

  “千秋伟业,金瓯无缺。两岸同胞的家国情怀,来自传承千百年的历史文化,来自割不断的血脉亲情。”吴国华委员在发言中提到,“建议进一步鼓励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少年,以两岸共同的历史文脉、地缘宗亲、民情风俗等资源为纽带,不断拓展两岸青少年交流主题。共同开展对祖国历史文化和国情的学习。在携手追梦、筑梦、圆梦的过程中,唤醒融贯于血脉的中华民族认同,共铸重于千钧的家国情怀。”

  当前,岛内“台独”势力频频在两岸同根同源的传统文化上做“去中国化”的小动作,妄图切断两岸历史连结,导致两岸文化交流几乎停摆。

  全国政协委员、台联界别委员颜珂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台独’势力在文化教育领域推行‘去中国化’的分裂活动,企图割裂台湾和中华文化的血肉联系。受此影响,确实有部分岛内青年出现历史记忆模糊混淆,对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的血脉连接缺乏认同感和归属感。”

  岛内青年的个别情况不能否认两岸青年交流的意义。颜珂委员认为,“我们两岸青年的文化交流是卓有成效的,效果是可持续的。”

  颜珂委员指出:“当前,祖国大陆经济文化全面发展,文化软实力的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吸引了许多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台湾青年亟需参与两岸文化的交流,期望参与中华文化的传承。”

  文化交流是实现两岸青年心灵契合的纽带,“两岸文化交流必须持续做下去”。提及增进两岸文化交流的具体建议,颜珂委员表示:“一方面,我们应该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因需而定,组织和开展主题性的交流活动。另一方面,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采用‘云端互动’的方式,为两岸青年交流提供更多的载体和平台,推进开展两岸的交流活动。”

[编辑:马孟起]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