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张晓东:加快建设常住大陆台湾青年征信体系播报文章

2022年03月09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9日讯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张晓东就履职经历、社会热点和台湾青年发展等问题接受采访。

  张晓东代表立足自身工作经历和台湾团特点,始终关注于社会经济、民生发展和对台工作等方面,并提出相关建议。今年,他提出了6项建议,涵盖对台工作、企业发展政策和社会治理立法等方面。

  “双减”政策应关注教育根本性问题

  他表示,我们实行了“双减”政策,但是在调研中发现,“双减”对于低年级在校学生效果比较明显,但对于高年级学生而言,效果并不明显,在一些方面的负担与压力没有真正减下来。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需要进一步在人才评价机制和选拔制度上进行根本性的改变。实现“双减”目标,需要社会各界更加关注教育的根本性问题,政府也要逐步引导公众转变教育思维,建立适应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的成长成才评价标准。

  进一步健全社会治理政策的长效机制

  在社会治理方面,张晓东谈到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人民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制度和政策存在的问题,没有进行回避。值得注意的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健全社会治理政策的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化建设,避免运动式的治理做法。”

  民营企业地位提升 营商环境还需进一步改善

  张晓东在经济领域提出了更多的建议。他认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民营企业已经从有效补充到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对国家建设、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改善作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为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提供了为数众多的工作岗位,在保持社会稳定和社会进步方面也发挥了突出作用。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国外发展形势,在金融贷款、市场准入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同等市场经济地位,对于保障民生就业、促进社会经济发展都有重要意义。当然,还需要改善营商环境、精准治理和保持政策长期性、稳定性等。

  保持经济社会政策的长期稳定性是必要行动

  他补充说,保持社会经济正常运行的过程中,保持政策的长期性和稳定性是非常必要的,针对某一个行业的宏观政策的调整,需要避免“一刀切”和层层加码。比如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房住不炒”,但也需要在政策具体实施过程中,关注细化和调整,避免产业发展出现断崖式的变化,一个行业倒下去,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上下游关联行业和社会就业稳定等。

  国人的海外消费影响税收和企业发展

  在企业减负和调整税收方面,张晓东谈到,根据财政部发布的数据,2021年消费税达到13881亿元,同比增长15.8%,成为与个人所得税基本持平的第四大税种。近10年的消费税收入增长率达到76%,高于税收总收入、增值税总收入的增长率,存在抑制消费、增加企业负担等问题。消费税一方面起到正确引导消费的作用,一方面也会形成消费转移。随着经济发展和国民消费力的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在改善物质生活的过程中,消费观念和消费能力都在发生快速变化。近些年,国人在海外消费的高速增长既是税收的损失,也是中国零售业的损失。

  加快建设常住大陆台湾青年征信体系

  关于两岸融合发展,张晓东建议加快建设台湾常住大陆青年的征信体系,推动台湾同胞征信信息在国资银行共享,加快推进台资银行设立,让台胞在大陆享受到更加便利的金融生活,更好地融入经济发展之中。面对台湾民进党当局“去中国化”教育和各种肆意抹黑的行径,在树立台湾同胞正确的历史观、文化观,以及进一步探索和支持台湾同胞参与大陆政治生活等方面,我们还有很多需要调整和创新的工作。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