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林青呼吁:希望台青从“首来族”变成“常住族”,把根留住

2024年03月11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北京3月9日讯(两会特派记者 李柏涛)“咱们中国人常讲一句话,‘安居’才能乐业,作为台湾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要在履职中为台湾同胞,特别是来大陆的台湾青年谋福祉,倾听他们的呼声,推动解决他们在祖国大陆生活面对的‘安居’问题,给他们吃一颗‘定心丸’,从‘首来族’变成‘常住族’,把根留住。”

  3月9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林青代表在会后回答中国台湾网记者提问时说道。

  中国台湾网记者在日常采访中接触过不少台湾青年,他们都很关注如何更好地在祖国大陆“安居”。林青代表参加本次全国人大会议带来的建议就是“关于解决在陆台湾青年群体住房问题”。

  “很多来大陆就业、创业和生活的台湾青年面临着‘安居’和求职过程中的阶段性住房问题。”林青表示,尽管目前一二线城市房价渐渐平稳,但仍处于高位,高房价和远距离通勤对于来祖国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而言,的确形成一些制约因素。

  林青建议,福建省的福州、厦门两市实施的台胞保障性住房举措,有效保障了台胞青年“进得来、留得住、发展好”,“这些先行先试带来的利好消息,可以复制、推广到其它台湾青年聚集较多的大陆沿海城市。”

  青岛市是祖国大陆北方经济较发达的沿海城市之一,身为青岛市台联会长,林青表示,青岛市正在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各级政府都在积极推动解决青年在求职过程中的过渡性住房问题。

  她以“优驿项目”举例,从祖国大陆南方来到青岛,或者从岛内来到青岛的台湾青年,政府会提供三到七天、一年四次的限时免费住房,“我们的宗旨是希望台湾青年能够参与其中,与来青岛择业的祖国大陆各地青年一样享受同等待遇。”林青说。

  “台湾青年如果有意在青岛长期居住,政府也会提供保障性租赁住房和购房优惠政策。”林青表示,台湾青年可参加住房公积金项目,把相关补贴都纳入住房公积金账户。“根据自己的意愿,台湾青年在青岛可以选择不同的‘安居’方式。”

  “希望通过‘一站式、全链条、全周期’的台湾青年住房保障服务体系,让他们由客人到主人,安心在祖国大陆继续发展,把根留住、扎下根来,更好地融入祖国大陆。”林青表示。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