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贵静:聚焦农村经济民生短板

2024年03月11日来源:今日中国

  “80后”陈贵静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四川省彭州市白鹿镇白鹿顶村党总支部书记、村主任。

  作为第三代台胞,陈贵静十多年来一直扎根农村,带领白鹿顶村从山沟里的贫困村蝶变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我最关注的就是农村的发展。”陈贵静说。今年全国两会,她带来了关于加快补齐农业发展和民生短板,有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

  白鹿顶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2%,很多林下农副产品,比如羊肚菌、高山种植的茶叶、药材等,都独具特色。但酒香也怕巷子深,因地处山区,想把优质农产品推销出去并非易事,于是陈贵静把目光投向红火的网络直播,在台盟的支持和指导下成立“两岸同耕”工作室,和台青一道做起了“助农直播间”,销量直线上升。白鹿顶村的电商发展一日千里,不仅销量越来越好,还组织台青在本地免费培训,提高直播水准。

  这其中,陈贵静发现在农村搞电商,物流是一大难。她介绍,“白鹿顶村离集中发货物流点有30多公里,因为村里的电商直播间成效不错,所以专门在城里设了一个发货点,来解决这个问题。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比我们更加偏远的地区受限于此。”为此,陈贵静建议,有针对性地制定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扶持计划,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开发专属金融产品;加大农村5G基站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确保“货源稳定、品质统一、物流快捷”,让土特产卖得更好、销得更远。

  对于农村空心化引发的养老问题也在陈贵静的关注列表中,她提出了关于加快完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议。2023年,村里一位独居老人不幸在家去世,次日才被人发现,这对陈贵静造成了很大冲击。她说,目前白鹿顶村正在规划长者食堂,已同某公益组织签署了长期协议,每年给予一定的定向捐助。“山区条件有限,每天每餐不一定都能提供,重要的是我们想藉此为老人提供更好的关照,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改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充电桩、冷链物流、基地配送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力度。听完报告,陈贵静十分激动。她表示,“这份报告站位高、容量大,立意深远、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前瞻性和针对性,是一个既有高度、又非常接地气的高质量报告!”陈贵静说,作为一名村书记,会积极履行好代表职责,发挥好两岸深度融合桥梁纽带作用。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