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之声】大陆影视在台湾火了 代表委员回应:两岸文化同根同源

2024年03月11日来源:海峡之声

  近年来,《甄嬛传》《琅琊榜》《狂飙》等影视剧接连在岛内引发“陆剧热”,《甄嬛传》更是连续多次在台湾的电视台24小时不间断播放,成为台湾民众新年贺岁节目的新选择。对此,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纷纷表示,大陆影视作品在台湾爆火,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两岸文化同根同源。

  “台湾很多人喜欢看大陆的电视剧。”在台湾调研走访中,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周琪发现不光台湾年轻人爱看大陆影视,台湾老人追剧也废寝忘食。“我之前在台湾碰到一个60多岁老先生,热情地向我们分享他记在本子上的大陆影视剧名和自己追到哪一集了。” 周琪认为,大陆优质影视作品很容易就吸引到台湾同胞一大原因就是两岸同文同种。

  “我们的影视剧在台湾很火爆,说明两岸同胞骨子里的中华文化的根脉是在的。”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台联会长曾力群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宿,不管到什么时候根脉都在,我们的影视剧可以发挥其自身优势,促进两岸同胞产生共鸣。

  得知台湾同胞喜欢看陆剧,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热情地向台湾的同胞推荐“新菜单”。她表示,近段时间上映的电影《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年会不能停》和电视剧《繁花》《南来北往》《烟火人家》等,都很不错,希望两岸同胞在愉快观看优秀影视作品的同时,更多体会中华文化魅力,品味为美好生活打拼的幸福。

  《琅琊榜》《伪装者》参演主角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靳东表示,大陆影视作品在台湾受欢迎的原因离不开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未来,他希望能通过戏剧节、艺术节的方式去台湾演出,也欢迎台湾的文艺界朋友多来大陆交流互动。“希望和台湾同行多交流,多做一些有关两岸交流的题材。”

  “两岸影视交流一直没有断过,很多台湾的演员来大陆也发展得很好,开拓了市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冯远征表示,两岸文化根脉相连相通,当台湾同胞看到《茶馆》《天下第一楼》等优秀话剧,老一代人会感动得热泪盈眶,年轻人看到会说,我们的根是这样的,中国文化是这样的。

  除了大陆影视,传统汉服、诗词、音乐等其他优秀中华文化也正在风靡台湾。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理事、江苏省台联副会长林敏洁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灵根脉和精神纽带,要积极向岛内传播中华文化精品。“加强文学、戏剧、音乐、电影等中华文化交流,进一步强化台胞基于共同语言文字和文化心理的共鸣共识。”林敏洁建议,构建新媒体传播矩阵,综合运用图文、音频、视频、云直播等多种方式,向岛内立体化传播中华文化的融媒体产品。

  “两岸的文脉和血脉是断不了的,而且它的根基是非常深厚的。”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所所长、副教授唐桦认为,高质量的流行文化产品能够帮助两岸年轻人形成一种话语的接合,来达到历史文化和集体记忆的传递,有效地行述两岸青年的文化认同。(梅丹)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