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春启希望 书写两岸同胞交流新篇章

2024年03月12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北京3月8日讯(记者 陈佳慧)春光三月,万物复苏,生机勃发。承载着奋进新征程的光荣和梦想,“两会时间”如约而至。在今年的两会上,“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依然是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热情高涨

  2023年,在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的新形势下,大陆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尽快恢复,两岸同胞交流热情高涨,“两岸一家亲”情谊更加浓厚。

  去年冬天,来自宝岛台湾的“小当归”们到哈尔滨体验了欢乐的冰雪世界,他们离开时依依不舍。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副市长张海华盼望他们暑假带着同学和家人们再来。她承诺亲自“带宝宝们去看丹顶鹤!”

  “自去年6月16日青岛-台北航线正式复航后,许多来祖国大陆参访、旅游、探亲的台湾同胞,落地第一站首选青岛。”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台联会长林青表示,两岸融合发展,就是要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从文化、生活的融合,到事业的融合,最根本的还是人心的融合。”

  越走越亲,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心灵契合

  “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近年来,两岸文化交流持续热络,在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过程中,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不断增强。

  开播12年来,看《甄嬛传》已经成为台湾民众新年贺岁节目的新选择,很多人都表示一边看好看的剧一边和大家一起聊天,才有过年的气氛。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靳东认为,大陆影视作品在台湾受欢迎,背后的根本原因是两岸的文化同根同源。他希望和台湾的同行多交流,期盼能通过戏剧节、艺术节的方式去台湾演出,也欢迎台湾文艺界的朋友多来大陆交流互动。

  “两岸之间语言是相通的,文化是相通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院长冯远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起在台湾演出话剧广受欢迎的温馨画面。他表示,当台湾同胞看到《茶馆》《天下第一楼》等优秀话剧时,老一代人会感动得热泪盈眶,年轻人看到会说,我们的根是这样的,中国文化是这样的。他期待未来能不断加深两岸间的话剧艺术交流。

  拓展新形式,青年是两岸交流的“排头兵”

  大陆是希望的沃土,是台湾青年成长成才、事业发展的大舞台。近些年来两岸青年交流精彩纷呈,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工作、生活,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在民族复兴的进程中追梦、筑梦、圆梦。

  全国人大代表李兴魁表示,两岸青少年交流是两岸交流中最活跃的因素,也是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新生力量。他认为,在自媒体时代,两岸青少年的交流不仅可以在线下,也可以在线上。全国人大代表曾力群说,不少台湾青年通过新媒体平台与大陆青年交流、交往,进而来大陆实地走访。“这种方式为两岸交流注入新能量,带来新契机。”

  “两岸青年是两岸交流的‘排头兵’,两岸青年交流不断深化,生动展示了‘两岸一家亲’的客观事实。”台籍全国政协委员许可慰表示,随着惠及台湾同胞的政策不断落实落细,台胞台企来大陆发展的机遇会更多,广大台湾青年来大陆逐梦的舞台将会更大。

  共同心声,两岸交流不能停、不能减、不能少

  民进党当局出于政治私利,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煽动“反中仇中”情绪,挑动两岸对立对抗,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当前两岸关系确实存在问题,赖清德的当选也给台海局势带来更多的风险和更大的挑战。”全国人大代表陶骏表示,不管两岸形势如何变化,两岸的交流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这很重要。两岸同胞只有通过相互加强了解、加强沟通,才能更好地消除隔阂。

  要和平、要发展、要交流、要合作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声,推动两岸交流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是任何势力都拦阻不了的。大陆将一如既往地以增进同胞亲情福祉为依归,持续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岸人员往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家人有家人的感情,就应该彼此相亲,相互扶持。只要两岸同胞团结一心、携手奋斗,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的千秋伟业。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