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台胞台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1年03月08日来源:台胞之家

  

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座谈讨论 

  3月7日下午,台联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探讨台胞台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径”议题进行深入座谈讨论,与会委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畅所欲言。

  委员们表示,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的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台胞生活中调研、提出反映台胞心声的建议,想国家之所想,急台胞之所急,为推动落实贯彻两岸融合发展、落实落细各项惠台政策措施、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等方面勤思考、多创新,为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委员杨毅周表示,我国发展已进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台胞台企如何充分参与、深度融入,值得我们深入研究探讨。作为台联界别召集人、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指出,一方面要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进行全面考虑、统筹兼顾,完善好相关的制度和政策,同时加快政策和组织创新,形成各部门协作落实同等待遇政策的合力,更好地落实推动同等待遇政策。另一方面要推进台胞深度融入祖国大陆,要支持福建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支持福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委员江尔雄建议,一是要进一步促进闽台融合发展,积极引导广大台胞立足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发挥台胞台企优势特长,帮助推进台资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深度参与“海丝核心区”建设;二是要以增进台胞福祉为依归,进一步落实落细中央和福建省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让台湾同胞共享大陆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增强广大台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台联谊品牌工作的谋划,围绕新经济等重点领域,发挥实训研习、电商直播等交流平台作用,为台湾青年来闽就业创业创造机会、提供帮助。

  委员黄兰茜说,2020年台资在大陆投资增长由负转正,说明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台胞台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是大势所趋。在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深度融合方面,她建议,在促进台企陆企、台资陆资依托产业链相互“嵌入”发展上再下功夫。大陆当前的优势产业,对台资有强烈吸引力,可以发挥好上海、福建等自贸区平台优势,强化自贸区集服务链、创新链、产业链、招商链于一体的“四链融合”,不断吸引台资“西进”,充分参与到国内经济大循环。在拓展台企产业发展空间上多做探索,如推动破解台企用地系列问题,项目融资、人才引进给予针对性扶持,进一步落实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

  委员凌友诗谈到,台湾的企业文化中比较重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密切关系,建议在吸引带动台湾青年到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过程中,发挥台企“引路人”和“牵手人”作用,并从政策、税费等方面支持鼓励台企积极聘用台湾青年,引导带动台湾青年融入祖国大陆。

  委员李大壮认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台联界别要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通过调研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和方案,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有关部门参考。在吸引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方面,他说,要充分考虑到“企业可以赚到钱比优惠政策更实用”,落实好同等待遇更有利于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2020年台湾企业投资大陆的金额出现较大的增幅,我们要分析其投资结构,掌握实际情况,影响对市场的判断。

  委员姚志胜表示,探讨台胞台企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路径,要从3个方面加以研究,他说,一是从协作机制层面加强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国家“双循环”,可以强化福建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双循环”融合点,丰富完善相关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为台胞台企提供更多支持举措,促进两岸产业合作在国家“双循环”战略中稳步推进。二是要发挥国家创新优势,推动发展两岸智能型经济,发挥两岸创意活力,在优化创新布局、培育和引进创新人才等方面深化两岸同胞的互动协作,推动和支持台胞台企参与京津冀科技创新平台、长三角“科创圈”、大湾区科技创新走廊等国家科创重镇的发展。三是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根据大湾区的条件和台胞台企要求,明确合作领域和项目,推出大湾区惠台政策包,扩大两岸市场政策对接,加强优势产业互补。

  委员张百良建议由国台办、工信部等部门定期与台资企业协会协商,就台资企业深度融合、参与国家重大项目进行沟通。为台资企业参与区域合作提供公开、便利的条件,如自贸区建设、大湾区建设、“海丝之路”等。在自贸区中的两岸产业合作平台,对台湾专业技术人员提供更多便利,实现两岸社会保障、保险福利等对接,进一步放开创业就业领域。

  委员林娜深有感触地说,在吸引台胞台企深度融入国家新发展格局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有独特优势。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广大的市场和空间;另一方面,大湾区是台商投资大陆最早、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中央出台系列惠台政策措施后,大湾区更是在强化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方面不遗余力。以深圳为例,目前已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条,这将为台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大陆创新创业、融合发展提供优质的环境,对台胞台企有强大的吸引力。

  委员颜珂指出,不少台商通过参与大陆乡村振兴的路径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她以自身的体会提出3点支持台商台企参与大陆乡村振兴建议。一是加强政策措施扶持力度,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沟通协调,建立多层次的融资体系,帮助台农台商降低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问题;二是鼓励台湾青年到乡村就业创业,借鉴台湾文旅融合的经验,将乡村与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相结合,引导台湾青年多角度、全方位参与到乡村振兴建设中;三是增强园区示范带动作用,借鉴当前广东着力打造的海峡两岸乡村发展融合试验区,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等建设,着重打造一批乡村振兴建设示范区,以点带面,增强园区示范带动作用。(文/成明、王俊龙、陈志阳 图/王俊龙 )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