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举行新闻发布

2021年03月11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代表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梁志强、张雄、曾力群、廖海鹰、陈云英、符之冠、黄志贤、陈军、张晓东、林青、许沛、邹振球、蔡培辉。

  3月11日,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符之冠就代表团履职的相关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内容如下:

  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共13名代表,全部到会,各位代表肩负重任,认真履职,很好地完成了本次大会的各项议程。

  一、按照大会议程审议各项报告

  台湾团代表在审议时普遍认为,大会的各个报告都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处处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题突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202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容应对世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世人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

  大会期间,台湾团全体代表始终强化政治责任,围绕中心,依法履职,建言献策,在大会上认真听取各个工作报告,在审议中踊跃发言,在会下精心准备建议案。大家的发言有深度有水平,建议有内涵有价值。在汪洋主席参加台湾代表团审议会议上,代表们的发言受到汪洋主席的肯定。

  二、谈两岸形势及对台工作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们指出,报告关于对台工作论述宣示了党中央对台大政方针的稳定性、连续性,台湾团代表应继续发挥亲情乡情优势,团结身边的乡亲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共同开创中华民族美好未来。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台湾省代表团的审议。在听取陈军、蔡培辉、陈云英等代表发言后,汪洋指出,台海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风险挑战不可低估,但主动权和主导权始终在我们这一边。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广泛凝聚反“独”促统强大合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支持台商台企抓住国家制定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机遇,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团结引导台湾同胞共担民族大义、共襄复兴伟业。

  三、依法认真履职

  这次会议台湾团代表依法认真履职,审议发言准备充分,言简意赅,意见建议内容充实。本次大会期间,代表们共提交48件建议案,内容深入扎实,贴近实际,贴近工作,可操作性强,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采纳,财政部、国台办、最高法、最高检等相关部门也第一时间回应代表。会议期间共出简报6期。

  四、积极在媒体发声

  大会期间,代表们积极主动接受采访,向广大台湾同胞和社会大众传递全国两会的声音。代表们围绕履职情况、两岸关系和国家重大战略等进行宣传介绍,帮助广大台湾同胞深入全面了解祖国大陆的社会经济发展、大政方针和辉煌成就。团长黄志贤率先垂范,主动带头在媒体上发声,不仅每一位代表都在媒体上发声,而且每一位代表都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多种传播方式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境内外媒体渠道上主动发声。首次实现,除团体发声外,全团每一位代表都在大会期间通过全媒体方式单独发声;首次实现,除图片、文字等传统报道方式外,每位代表都有视频报道;首次实现,除新闻网站外,每位代表都在抖音、快手、头条号、脸书、推特、IG、YouTube、B站、企鹅号、大鱼号等社交媒体平台上发声。据初步统计,台湾团代表网络报道4748篇,总阅读量超过4亿(统计不包括电视、广播、报纸的收视率、收听率和发行量)。

  每一位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都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展现了优秀的履职风采,提交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