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短情长、休戚与共——台湾青年坚定扎根祖国大陆发展信心

2024年03月06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尹赛楠)“越来越多台湾青年认识到,两岸同胞真的可以不分你我”、“一面伟大强盛的旗帜引领,才是值得同行的复兴之路”、“青山一道同云雨,两岸关系的未来肩负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细雨朦胧中,两岸同胞又一次相会在这个春天。

  人民大会堂外,不少青年记者正在采访。(中国台湾网记者 尹赛楠 摄)

  “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

  “尽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只有短短百余字,却犹如一剂‘强心针’,让广大台湾青年在大陆扎根的心更加坚定。”台湾少数民族歌手杨品骅如是说。

  纸短情长 这份报告情真意切

  两岸同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不管经历多少风雨,两岸同胞在民族情感和文化认同上从未分离,是同祖同根、血脉相连的一家人。

  “政府工作报告可谓字字珠玑,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让两岸同胞铭记在心,全体中华儿女都在殷切期盼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能够早日实现。”台湾青年罗鼎钧说,不论台海局势如何风雨变幻,两岸关系的未来有且只有一个,就是迈向祖国完全统一。“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我们每年都会组织在地台湾青年观看两会开幕式的直播,坚实台青扎根大陆发展的信心。”台湾青年范姜锋说,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历史,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祖国大陆高速行驶的列车上,一定有我们台湾青年的机遇。大家一起努力,才能真正实现两岸和平,完成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切身感受到祖国大陆对于人民的幸福保障,对于两岸共荣的承诺担当和对于两岸和平发展的坚定信念。”杨品骅说,作为新时代的实践者,两岸青年应该共赴前程,明辨道路优劣,选择共同幸福的未来。“通过更多地交往交流,我相信会有更多台湾青年认清当下的两岸关系,在祖国大陆的关心关怀下,把握好自己的发展机会。”

  反“独”促统 “台湾当归”承载坚定意志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态度也是底线。”台湾青年王裕庆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时也不忘强调“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这不仅是对台湾民众释出极大善意,也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台湾当归”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坚定意志,祖国统一大业“始艰难终克定”。

  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是一家人,家里事自然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妄想‘台独’和破坏一个中国原则,都是在欺骗两岸同胞的感情,是全体中国人绝不能答应的,必须共同反对到底。”罗鼎钧激动地说。

  “‘九二共识’给予了两岸协商和平统一的巨大弹性,而一个中国原则更是在国际社会上得到绝大多数国家的认可和支持。”台湾青年张立齐说,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中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享发展红利,坚定维护祖国统一,才能不断开创两岸融合、同胞相亲的新局面。

  “一个中国原则是所有两岸发展交流的起点,这是不能变动的根本,大陆现行的许多政策,包括乡村振兴的共创鼓励、台湾个体户商业的项目开放、优化等同待遇的细项等等,都是源自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成果。”杨品骅说,拥有“家”的前提,才能更好地分享家园的果实,责任与得到都是正比,幸福才会延续。

  扎根大陆 他们从“客人”成为“家人”

  2008年,张立齐人生中第一次跨越海峡来到祖国大陆。如今,十几年过去了,张立齐已如很多扎根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的台湾年轻人一样,从“客人”变成了“家人”,也在过程中帮助更多台胞台青认识大陆、走近大陆、融入大陆。

  “在两岸融合发展的浪潮中,我们不仅仅是参与者,更应该成为支持者和开创者。”张立齐说,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认识到了这一点,也纷纷西进大陆来寻找自己人生发展的舞台。“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同胞,也要多关注每年的两会,这是一个更加全面、客观、深入了解大陆的信息窗口,更是可以看到自己人生发展机遇的机会之窗。”

  “可能我来大陆的时间更早,记得第一次是在1998年,当时随家人来到北京,从见到长城的那一刻起,我就对这片土地满怀憧憬。”作为一名“沈阳女婿”,罗鼎钧已在大陆生活居住十余年,对两岸融合发展的政策理念深有感触。“不管北京、福建,还是我生活的辽宁,十年间,我见证了祖国大陆在两岸融合发展上的坚守和用心,殷切期盼更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发展,一同携手实现你我的中国梦。”

  作为台湾地区少数民族,杨品骅时常看到祖国大陆在以壮大各族人民发展为己任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让我十分触动。”今年,杨品骅努力尝试两岸少数民族共同合作建设的项目,互动互补落地在乡村之中。“希望借此搭建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来大陆发展的舞台,这里是开放的市场,期待大家同心向前,一起找寻新的起点。”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