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融看两会】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亮明大陆决心,为新时期两岸关系指明方向

2024年03月06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尹赛楠)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涉台部分内容引发两岸舆论热议。受访专家学者认为,报告内容高度精炼,言简意赅,虽然只有短短百余字,却是字字千金,既亮明了祖国大陆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底线,也展现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决心,更向广大台湾同胞发出殷切呼唤,号召两岸同胞同心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立意明确,这份报告彰显力度

  报告中指明,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李振广表示,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是维系台海和平的“定海神针”,也是化解当前两岸僵局的“不二法门”。要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必须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上来。

  “报告直接地强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其中各项政策举措也围绕祖国统一展开,最终落到祖国统一的目标上去。这也是新时代两岸关系阶段性特征的必然要求。”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学习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郑剑指出,进入新时代,我们已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必然意味着我们已前所未有地接近两岸统一的最终目标。

  “我们既要理直气壮地讲统一、说统一,更要实实在在地谋统一、促统一。融合发展是为了统一,反‘独’、反干涉更是为了‘畅统’,任何一项工作都是瞄准统一而来的,没有一项工作是无的放矢、不是为了统一来展开的。”郑剑如是说。

  国际关系学院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钟厚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连续六年提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显示大陆将始终坚守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为两岸关系发展明定规矩,为以和平方式消除两岸政治对立和实现国家统一创造广阔空间。

  “同时,此举也是在向岛内‘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发出明确的警示信号。”钟厚涛说,倘若未来民进党当局妄图继续挑战“九二共识”,背弃一个中国原则,挑衅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损害两岸同胞福祉利益,必将积薪候燎,自食恶果,受到包括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唾弃。

  携手并进,这份报告很有温度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简短却不简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不仅体现了大陆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的一以贯之,也为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奠定了坚实基础。”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表示,祖国大陆始终是两岸同胞的坚强后盾和笃定依靠,民族复兴的光荣伟业,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同行。

  “2023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充分体现祖国大陆造福台湾同胞的理念初衷和政策导向。”李振广说,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我们不难理解,这一政策已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奋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同样需要两岸同胞携手努力。钟厚涛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具有重要的指引意义,就是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努力参与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

  “台湾同胞应主动成为参与者、奉献者和受益者,与大陆同胞一道,携手并进,凝聚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郑剑如是说。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