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2024年03月0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台湾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颜珂介绍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颜珂介绍,台湾省代表团3月5日、6日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审议了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客观准确,部署任务重点突出,是一个提振信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大家表示完全赞成。代表们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详细阐述审议意见,围绕重点领域和关心的热点问题谈体会、提建议。大家认为,过去一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圆满完成,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民生保障稳步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出坚实步伐,交出了一份成色好、分量足的发展答卷。

  报告中的涉台部分重申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显示了大陆对台方针政策的延续性、一贯性。报告强调了反“台独”反干涉的重要性,也表明大陆将加大力度精准精细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彰显了党和政府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具有很强的指导性、策略性,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再次作出了重要部署,提供了行动指南。

  来自全国各行各业的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们,结合各自领域,提出了多角度关心关爱两岸青年人才培养、挖掘台湾革命史、鼓励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交往、扩大台胞证与居住证适用范围、困难台胞救助、解决常住大陆台胞医疗保障、邀请台湾青年参与发展农村电商、进一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等,涵盖从登“陆”到求学就业,再到扎根发展的众多建议,以期帮助台湾同胞更快更好地融入祖国大陆,让两岸同胞在交流中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代表们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风雨无阻向前行。作为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对台政策方针,多集两岸同胞诉求之声,多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之策,多做两岸各方面交流之事,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传播好两会声音,宣传好大陆发展的光明前景,讲述好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故事。(文/李思凡)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