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准脉搏——探索建立台湾民情研究阵地

2021年09月30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在现在全国台联的机构设置中,有一个研究室,它在业内被公认为研究台湾民情的权威机构。但是,它并不是台联创立之初就设立的,而是根据特定的需要而出现的。全国台联研究室的前前后后,以及它一路走来的故事,值得在全国台联成立40周年之际写入台联的历史中。
  
  
  据全国台联研究室原主任吴嘉桐回忆,全国台联成立之初,在宣传部下面有一个资料室,陈列海内外各界朋友赠送的一些图书、杂志,也有个别热心的乡亲帮助采购的少量台湾出版物。我们自己也广泛联系收集了一些当时能够得到的介绍台湾的资料,正式设立了一个小小的阅览室,为机关干部服务提供一点点台湾的信息。
  
  到1983年,全国台联成立两年了,无论国内与海外的工作都已初步打开了局面。这时在工作中深深地感受到,急需了解海外尤其岛内台湾同胞的真实现状,急需了解他们的处境、他们的愿望、他们对祖国统一的看法和建议,归结为一点就是急需了解台湾乡亲们的心声。当时,在工作中得到了许多感性的、直觉的,而且是纷纭繁杂的信息,应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地分析与判断,升华为理性的认识,才能有的放矢进行联谊活动。对此,全国台联第一届三次理事会决定加强对台湾情况的调查与研究,在全国台联机关成立专门的研究机构。
 
  1983年11月开始了筹备成立研究机构的具体事宜。首先需确定研究机构的名称,当时有三种选择,第一种意见认为可以称呼为“台湾民情资料研究室”;第二种意见是叫“台湾民情研究室”;第三种意见是不冠以任何限制性词语,直呼“研究室”。经过反复推敲,最后决定采用第三种意见,命名为“全国台联研究室”。从研究室命名的过程可以看出,全国台联对研究室是有较高期待的。
  
二 
  
  1984年1月,在原宣传部资料室的基础上,正式脱离宣传部升格为研究室。
  
  后来时任研究室主任的李延回忆:研究室成立后,面临的一个问题是本室研究台湾问题的主攻方向是什么?当时,祖国大陆涉台研究机构的研究重点多是台湾的政治、经济、军事、对外关系和历史,作为一个刚刚成立的研究机构,步人后尘随大流肯定不具备优势,难有大的作为;特别是全国台联作为民间团体,经常与之打交道的是海内外各界台湾民众,从“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对台工作方针出发,为全国台联的中心任务服务,应该更多地摸准台湾民众的脉搏,了解台湾民众的心声和要求,向祖国大陆反映台胞的意见和建议。因此,确定了研究台湾问题的重点是“台湾民情”,同时跟踪台湾的政经动态。这样的研究定位,为研究室后来在对台研究领域中占有不可忽视的一席之地奠定了基础。
 
  据吴嘉桐回忆:研究室成立之初,人员不多,又都没有接触过台湾民情研究,只好从头学起,边学习边干。研究室迈出的第一步,是结合为《台声》杂志服务来熟悉业务,奠定工作基础。每周向《台声》编委介绍台情、分析台情,并为《台声》杂志撰写评论文章。后来研究室承担起向全国台联机关干部不定期介绍台情的任务,参与了全国台联机关干部教育、培训、考核的部分工作。此外,研究室还承担了对地方台联的台情报告、干部培训的工作,并应邀面向社会各界进行对台政策教育、台情报告和授课。
 
  1984年6月,研究室推出第一篇重头研究成果《台湾民间各阶层思想动向》分析,受到各方面的关注,许多研究台湾问题的刊物纷纷转载。这给了大家很大的鼓舞,研究室人员团结协作,克服各种困难,扎扎实实地从事台湾民情的调研,发挥自身优势,在摸索中前行,逐步探讨出一条台湾民情研究的途径。
 
  
  研究室的工作人员深知,作为具有同乡会特点的台胞群众性团体所属的研究机构,研究室所具有的优势是乡情、亲情和友情,所以大家充分发挥这种优势,努力开辟台湾民情研究的新课题;同时,研究室的业务开展主要是为对台第一线的全国台联服务,要根据全国台联所承担的民间联谊与服务的工作要求,进行动态的台湾情况的追踪与研究,即以台湾民情、社情研究为重点,兼顾政情、经情及涉台国际因素的动态掌握和分析。若要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全面、深入、客观地了解和摸准台湾乡亲的处境、心声和愿望以及对祖国统一的态度、看法和建议,非常重要。研究室成立以来,研究重点始终围绕在这些方面来展开,也因而在台湾民情研究领域树立了自己的地位。
 
  随着全国台联联谊服务工作的不断深入与交流活动的多层面开展,研究室的调研内容越来越多,研究手段也不断地得到改进和加强。从最初的静态研究,即以报纸、杂志、书籍为主,逐渐转到静、动态结合研究。例如,派研究人员多次赴台、赴海外进行直接的接触与交流;有选择地参与台联部分接待来访活动;邀请岛内、海外的台胞来访进行学术交流和专题研讨活动。参与两岸各种学术研讨会议等等。研究室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1985年,成功举办了“大陆与台湾”学术讨论会。
 
1992年8月,第二届台湾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徐波摄影)

  
  多年来,研究室在提高自身研究素质、学术水平的同时,还不断拓展和扩大对台研究的交流与合作渠道。不仅结交了一批海外及港澳台的专家学者和学术团体,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学术合作,而且逐步与祖国大陆的政府机关、人民团体、大专院校、新闻媒体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截至目前,全国台联与全国台湾研究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共同主办的海峡两岸关系研讨会已经成功举办了28届,是公认的目前最高水平的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之一。由全国台联主办的台湾民情学术研讨会自1992年开始举办至今,顺应两岸关系发展潮流,把握对台工作大局,研判台湾民意变迁,汇聚民心工作共识,为做好对台工作贡献智慧,已成为祖国大陆台湾研究学界独树一帜的重要学术年会,获得学术界的重视和认同。还有与美国洛杉矶华夏研究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中华民族腾飞会议,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探讨中华民族腾飞之路,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近40年来,全国台联研究室一直活跃在台湾民情研究战线上,长期不间断地积累素材,参与各项重大学术讨论活动,锻炼出了人才,提高了整体的素质,在台湾民情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成为颇具特色的台湾研究阵地。
 
  “初心不忘事业重,四十不惑再奋进”。围绕新时代台湾民情研究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台联“研究人”怀着不变的初心使命,必将风雨兼程、接续奋斗,全力打造台湾民情研究“金字招牌”,凝聚两岸智慧、反映台胞心声,努力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力量。(文/阎崑)
 

1983年8月,在北京香山召开的“台湾之将来”学术讨论会,开启了两岸学者讨论台湾问题之先河(徐波摄影)


1987年9月,台湾同学会1987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香山举行(徐波摄影)


1990年4月,海峡两岸法律学者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香山举行(徐波摄影)


2000年7月,第九届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张敏摄影)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