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领导为自己降薪的“傻瓜”——老台胞林栋的故事

2019年09月29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阎 崑(文史工作者)

林栋老先生和他的两个女儿在台湾会馆留影,右一为林晓辉,右二为林惠楠

  听说过为了涨工资请客送礼明争暗斗互相使绊甚至打得头破血流的,有谁听过主动求领导为自己降薪的?那不是傻子吗!对不起,您是孤陋寡闻了,这里就有一位,他就是老台胞林栋,而且惊动的领导不是一般的大,而是朱德委员长。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北京解放以后,从配给制改为工资制,林栋被定为一级工程师,而且是市长彭真亲自定的,一个月316元。要知道,那时候一般工人的工资仅有三十多元。

学生时代的林栋

  当然,领导给林栋定这样高的工资肯定是有依据的。林栋1923年出生于台湾省台南市新化镇,1943年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帝国大学药学专业,1945年初在太行山解放区参加革命工作,1945年5月至1948年12月,历任八路军野战总司令部卫生材料厂(利华制药厂)技师、研究部主任。解放以后,历任北京化学制药厂生产科长、副厂长兼总工程师、厂长,他是原北京制药厂的创办者、奠基人。

1947年八路军野战司令部卫生材料厂(利华制药厂)建厂八周年大会,全体职工合影

  尽管当时有这样的人生履历,可这位从太行山里走出来的台湾人拿着这份工资还是坐卧不安,他说:“群众有反应,说他为什么那么多?因为那时候工资普遍都很低,我是人家的好几倍,悬殊太大,会影响开展工作。当时我手底下还有几个工程师呢,都是国内大学毕业的,他们工资太低了,我也不好意思拿。为了能降工资,林栋开始想办法:因为担任过几届北京市人大代表,认识彭真,他就专门跑去找彭市长。彭市长待人很亲和,但是降工资这件事却怎么说也不同意。彭市长说:“你是日本留学回来的专家,多拿一点是应该的。”找市长没用,林栋就去找更大的官。他想到了朱老总,林栋说:“我是朱德的嫡系。我一到晋察冀根据地就在朱德的手下,跟朱德、彭德怀都在一起。还有邓小平,那是过去的事情。”但朱德可不是随便能见的。怎么办呢?林栋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原来是边区政府的参议员,叫连以农,在边区政府时就认识,林栋刚参加革命工作时就是连以农让他改名改姓的。连以农说,你要是不改,日本人一旦查出来,会给你爸妈和家里人找麻烦。林栋本名林良德,连以农给他起名叫林栋,“就这样,林栋这个名字跟了我70年。”连以农当时在人民大会堂当头头,林栋去找他,老朋友相见当然也挺高兴。在连以农的安排下,林栋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了朱老总。“见到朱老总,我说你得给我降,不降我没法儿工作了。我软磨硬泡,朱老总最后同意了,批准给我降一级,降到了262元。”

1959年11月16日,朱德委员长来北京制药厂视察

  目的达到了,林栋还挺高兴:“人家都说看你那个傻劲儿,工资多了还嫌多,真是个傻瓜。当时我还真有这么一股傻劲儿,想想也挺可爱的。从那以后,厂子里就传开了:别看这个家伙个子不高,不简单呐。这个人跟朱德的关系肯定不一般,他去一说就给降了。底下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反正我这一生碰到的怪了怪气的事多极了。”

  忘不了林栋老先生向我讲这件往事时的神态,有点憨,还有点俏皮,像个孩子。

  (林栋先生已于2015年12月1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谨以此文怀念这位可敬的老人)

  (转自《台声》2017/12月下 总第439期;

  台湾《两岸犇报》第169期)

林栋的全家福

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兵为林栋颁发“突出贡献”奖牌

2014年8月29日,林栋先生在北京台湾会馆与采访者合影。左一为徐波,右一为笔者

[编辑:刘颖]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