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坚持实事求是,不搞一刀切

2023年11月17日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晏国政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强化分级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对象特点,分别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不搞一刀切,避免“一般粗”,推动主题教育有效覆盖、走深走实。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批主题教育层级下移,参加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直面基层和群众,矛盾诉求多,任务更加艰巨。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特点和实际各不相同,需要解决的思想问题、实际问题也有差异,这就决定了各自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一个方案,必须因地制宜、合理安排。

  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加强分类指导,是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保证。要突出抓好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县处级以下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通过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方式学思践悟。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根据不同层级,以及国有企业、学校、医院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不同领域的不同特点和实际,找准各自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细化目标任务和要求,提出切合实际的推进措施。

  加强分类施策和分类指导,是为了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是降低标准,更不是允许“自由发挥”。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不尽相同,但总要求和目标任务是一致的,必须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题主线和根本任务,把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贯穿始终,抓好主题教育规定动作。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督促指导,及时发现、纠正基层“跑偏”行为,保证主题教育按照既定方案有序有力推进。

  注重实际、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在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过程中,各级党委(党组)务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改进组织指导方式,以严的标准、实的要求,做好出台方案、推进落实、指导督促各个环节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