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丽安:以生为台湾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

2017年10月21日来源:海峡新干线

  这两天复旦大学教授卢丽安圈粉无数,迅速成为十九大的关键热搜词之一。 

 

  作为本次党代会中唯一一位在台湾土生土长的台籍党代表,她的一句“以生为台湾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让很多人动容。

 

  在台湾省代表团驻地,我们见到了这位坦率说出爱台湾也爱大陆的台湾省籍党代表。卢丽安说,她在十九大党代表通道的那番话,不仅说出她自己的心声,也说出了很多台湾民众的心声。 


 

  卢丽安说,她从小在高雄长大,当地很多人的祖辈都是从大陆迁徙过去的,沿袭下来的闽南文化其实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她家祖籍福建,长辈爱听京剧、歌仔戏,过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承在她这里是感受很深的。在她心里,两岸本就同根同源,不能理解有些人为何非要割裂这种联系。 


 

  正是因为这种文化和情感上的认同,当卢丽安从英国学成毕业后,听从长辈的建议,1997年和丈夫一起来到上海定居、教学。卢丽安的公公出身江苏海门的一个书香门第家庭,他也曾是位国民党军官。但是岁月荏苒,卢丽安的公公放下了这种国共的纠结,他鼓励小夫妻俩回到大陆,他说改革开放了,你们做教育的回去看看吧。 

  不仅是卢丽安的公公鼓励他们回大陆,卢丽安的外公也曾在自传中期许中华民族能够强大起来。就是因为家中长辈的家国情怀给她带来了深远的影响,也让卢丽安在提起两岸的分隔在长辈身上留下的创伤时,忍不住哽咽。 


    卢丽安说,20年来自己参与并见证了大陆的飞速发展,让身为中国人的她非常骄傲,对于两岸的未来,卢丽安也说出了自己的期望。她说,我希望两岸的人民能够共享我们中华民族在复兴在崛起这么一个势头的发展机遇,因为两岸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一致的。所以我希望两岸能够回到一个良性互动的基础上,能够为来往于两岸的同胞们,为他们提供发展机遇,以及为我们的后代,为青年人提供发展机遇。 (海峡新干线 关蕾)

[编辑:林雪]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