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义虎:大陆将推动国家统一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2023年02月28日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7日讯 “2022年是两岸关系很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两岸关系中发生了许多大事,对未来两岸关系走向会产生一定影响。”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义虎在谈到两岸台海形势与两岸时如是说。

  李义虎在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时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台部分内容是今后大陆对台工作和国家统一工作的最高指导方针和根本遵循,对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也做出了重点论述。此外,首次将反“台独”写入党章、国家发表第三份涉台白皮书——《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这都表明,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基本成型了,今后统一事业的战略目标和战略发力点也变得非常明确,大陆将推动国家统一进入快速发展轨道。与此同时,佩洛西窜台、美国频频打“台湾牌”、民进党当局强化“倚美抗中”路线都更加挑动中国大陆底线,大陆将反干涉斗争放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将其作为大陆塑造台海局势的重点。

  然而俄乌冲突的爆发,让两岸民众对于和平、止战、反战的诉求强烈,岛内民众尤其是岛内青年认识到和平十分可贵、需要格外珍惜。加之2022岛内“九合一”选举,民进党失去岛内许多县市的执政地位,也表明岛内主流民意对民进党当局政策的不认同。

  李义虎总结,综合看来,去年两岸关系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大陆对台海地区战略形势的塑造能力有所提升,依旧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二是,去年两岸关系发展中还存在一些干扰,美台勾连加剧两岸关系紧张,使两岸关系有较大起伏。三是,两岸交流依旧受到民进党当局政策限制和疫情影响。

  当然,今年两岸关系发展还会有一些干扰因素存在,例如传言的麦卡锡窜台、蔡英文“访美”等事件一旦发生,会再度引起两岸关系紧张。在美台勾结方面,美国也可能会更主动地打“台湾牌”,以牵制和遏制中国大陆崛起。

  李义虎还指出,两岸政治上的“回暖”则完全取决于民进党当局,就在于民进党当局是否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从目前情况看,两岸进行政治协商的基础条件并不具备,因为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如果两岸要恢复对话交流,重构政治互信是很重要的基点,前提是台湾方面要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大陆的这一立场历来十分清楚,台湾有关政治人物心里对此也很明白。(编辑/张玲 审校/李柏涛)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