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台联机关党支部:搭建“苏台联心桥” 融情润心促统一

2024年04月18日来源:

  江苏省台联机关党支部现有党员18名,其中7名是台湾省籍党员。主要职责是紧密团结联络在苏台胞、岛内及海外台胞,增进苏台民间交流交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近年来,支部围绕以“初心、凝心、暖心、恒心、连心”为主题的“五心工程”,着力打造“苏台联心桥”支部品牌。支部被江苏省委省级机关工委评为2022-2023年度省级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标兵党支部,多次获评江苏省统战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台联办公室、联络部先后获评“全国台联系统先进集体”。

  

  开展”学习身边的英雄“主题党日活动

  突出“台”的特色  当好台胞引路人

  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惠台惠农政策落地落实,投身乡村振兴日益成为台胞在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新选项。去年5月,江苏省台联机关党支部积极联系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党支部、苏州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第四党支部、昆山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在苏州联合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研习营”,来自全国各地投身祖国“三农”事业和乡村振兴的常住大陆台胞和两岸婚姻家庭人士参加活动。研习班期间,四家支部在昆山乡村振兴讲习所举行“两岸一家亲 乡村共振兴”结对共建仪式,并开展捐书活动,建立了富有两岸特色的党建载体“两岸农家书屋”。“我们邀请全体台胞营员参加四级支部结对共建仪式,让他们亲身感受基层党组织生活,体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就,将党建的生动实践转化为引领台胞投身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引擎’。”党支部书记周振晴介绍道。

  

  举办”乡村振兴“支部结对共建仪式

  支部采取“联谊联学+思想引领”的方式,先后举办“喜迎二十大 共筑中国梦”台湾省籍党员主题教育、“学习二十大 青春建新功”台胞青年日等活动;组织台青台生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路线,感受“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成果;组织台籍女党员和常住女台胞共同参加“两岸姊妹情”公益植树,组织机关党员和岛内青年同赴南京凤凰花园社区“爱心暑托班”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强化台胞思想引领,厚植家国情怀,广泛汇聚促进祖国统一的强大正能量。

  

  举办”喜迎二十大 青春勇担当“台胞青年日活动

  发挥“联”的职能  当好台胞娘家人

     “‘探寻太湖之光’2023年江苏省台胞中小学生‘放飞梦想’夏令营在南京举办,来自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等省内10个设区市的台胞中小学生、家长代表等近120人参加活动。”去年8月,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栏目的一则新闻引起了在苏台胞的共同关注。夏令营期间,台胞小营员们通过探访“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切身感受超算领域的“中国速度”,此次夏令营也是江苏省台联机关党支部与江苏省科协科普部党支部结对共建、构建“科技+两岸”活动载体的党建创新实践成果。

  

  举办”探寻太湖之光“2023年江苏省台胞中小学生“放飞梦想”夏令营

  近年来,支部积极探索具有台联特色的机关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新路径。充分发挥“苏台联心桥”之“连心工程”作用,与新华日报社、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江苏省科协、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等单位,分别联合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台胞抗日遗址遗迹图文展、台胞中小学生夏令营、两岸青年创新创业技术大赛等活动,共同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铺路搭桥。联合开展“关爱特需儿童”学雷锋志愿服务、“八一”走访慰问老英雄等活动,通过党支部的横向联合、优势互补,实现了发展资源共享、支部品牌共育。

  

  联合开展关爱特殊儿童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惠企为民办实事  当好台胞暖心人

  “非常感谢台联对我们台商的关心和帮助,我对案件的处理结果很满意。”去年11月,淮安台商古先生向全国台联副会长、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专程发来微信表示感谢。原来,在江苏省台联和淮安市台联的积极协调推动下,困扰古先生多年的房屋租赁纠纷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主题教育期间,支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努力为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针对涉台民商事纠纷问题,江苏省台联与江苏省法院建立联系沟通机制,开展涉台司法工作调研,帮助省内多地台胞台企协调解决纠纷案件,依法保障台胞合法权益工作突出,受到全国台联通报表扬。

  

  联合开展涉台司法工作调研

  支部聚焦台胞台企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把台胞的事放在心上”专题调研。通过参政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关于推动台企数字化转型,打造两岸数字经济融合新标杆的建议》等多篇集体提案被江苏省政协评为年度好提案。创新工作载体,在南京新媒体数字产业园成立“新媒体·台胞服务实践基地”,为南京云锦研究所运用新媒体拓展业务牵线搭桥。积极参加“惠企为民泗阳行”,与泗阳县委统战部党支部、泗阳台企群鑫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结对共建,以实际举措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

  

  开展”把台胞的事放在心上“专题调研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党支部书记周振晴表示,支部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之以恒做好有温度的台联工作,打造充满亲和力、凝聚力、感召力的“台胞之家”,为台胞谋福祉,为两岸谋发展,为祖国谋统一。

   

[编辑:江苏台联]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