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自贸区、了解产业发展、寻找未来机遇——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海南分路线参访团侧记

2023年10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0月14日至18日,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海南分路线参访团的20名台湾嘉宾,在为期5天的行程中陆续走访海口、洋浦、昌江、澄迈、琼海、定安等地,从历史到近年产业发展,全方面了解海南何以成为国家级自贸区。

  参访团嘉宾、共济联盟办公室主任黄珊慧,作为从事有机农业多年的台商,对于海南种植产业未来可能的发展机遇充满期待,她并不是唯一这样期许的。本次参访团的嘉宾,有从事精致农业的、有专精医疗的、有主做进出口贸易的,嘉宾们表示参访海南不仅可以认识海南、结识朋友,更能为公司寻找更多的发展机遇。

  本次海南分路线参访团着重于两大重点,一是透过推介会及座谈会使嘉宾了解海南的发展与政策,从中寻找更多合作机会;二是走访海南代表性企业与产业园区,让嘉宾真正“眼见为实”。

海南分路线参访团合影

  开展座谈交流,了解海南发展新机遇

  16日下午,2023年全球社团台胞代表人士海南自贸港推介会举行,海南省台联党组书记傅少强出席并与嘉宾交流,海南省台联副会长刘芳颖主持推介会。在会上,傅少强介绍了海南与台湾交流合作情况,他表示台胞台商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十分关注,不少台商已经进驻海南,在医疗健康、国际贸易、现代农业等领域发光发热,希望通过此次推介会,能够让更多的台湾同胞了解海南,分享祖国大陆发展成果。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与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相关人员详细向参访团讲述了海口产业发展、交通枢纽建设情况、海南自贸港对企业的扶持政策等。其中,海南实施的“零关税负面清单管理”,与博鳌乐城医疗特区的打造,尤其让嘉宾们感兴趣。

  香港国际华商协进会会长罗台秦在推介会上有感而发,表示此次参访海南自贸港颇有收获,对广大台商而言海南自贸港的天然条件与政策,充满了投资机会与创业可能。考察团成员也会将所见所闻分享给其他台商,向更多台商台企分享海南机遇。

  而在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棋子湾举办的座谈会上,当地相关单位讲解了昌江的天然资源与产业转型过程。目前的昌江践行“绿色转型”,从依赖单一的矿产资源,到现在转为清洁能源、旅游观光、精致农业为主体的绿色发展。

  听了两场推介会和交流会后,从事医疗行业相关的台商阮南杰对海南打造医疗特区的经验和政策很感兴趣。“第一次来海南,选择这里是因为跟台湾气候比较接近。听了推介会和交流会收获很多,也期望下次能有针对台商的专项参访,比如对医疗产业的台商参访团、或农业相关台商参访团,对不同领域台商能有针对性地政策讲解,这样效果会更好。海南是医疗特区,以后不排除再来深入了解、找寻合作机会。”

推介会和交流会现场

  走访现代农业与医疗特区,在海南看见更多可能

  除了会议之外,参访团走访了海南大型企业、以及重点产业园区。

  15日,嘉宾来到洋浦经济开发区展示馆,在这里嘉宾认识了洋浦如何从遍布仙人掌的“不毛之地”发展成如今重要的港口贸易地。洋浦经济开发区人员告诉参访团,在历史上洋浦作为港口、便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而后政府加强基础建设,“天然优势加上政策”成为洋浦吸引外资的重要优势之一。港口设施完善,可以满足大型船只的停靠和货物运输需求。同时,洋浦作为自贸区,当地政府设立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包括税收优惠、融资便利等,为企业的投资提供了宽松和便利的环境。

  眼见为实,政策是如何给予企业发展空间的?参访团也参访了洋浦经济开发区的大型企业“海南奥斯卡国际粮油有限公司”,透过企业实际看见政府免关税政策使企业获利的具体案例。

参访洋浦经济开发区

  紧接着,参访团来到海南省澄迈县,这是座“科技结合现代农业”的城市。近年来,澄迈相关部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发展创新产业。嘉宾先来到被誉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海南自由贸易港生态软件园,了解该软件园如何先引进龙头企业、搭建产业平台,再慢慢形成规模。

  一进到生态软件园,崭新的写字楼、绿意盎然的环境,已经让参访团嘉宾直呼“好想在这里办公”。而当经过一栋具有设计感的办公楼前时,更有嘉宾惊叹“这里有抖音的办公楼!”

  软件园的工作人员介绍,海南生态软件园重点发展“一区三业”,“一区”就是创新国家区块链试验区,“三业”为数字文体、数字金融、数字健康三个产业方向。园区聚集了许多数字健康相关企业,比如医药电商、数字医疗服务、保险等,更有许多“大厂”入驻,比如腾讯、百度、字节跳动。同时,因为园区的人才密度不断提升,让外来人才“留得住”也成为重点,园区建设了集办公、娱乐、教育、休闲、医疗于一体的生活圈。

  现代农业,是海南的重点产业之一,在澄迈县的福山咖啡风情小镇,嘉宾品尝咖啡、观察现代农业如何将一个小镇“摇身一变”蜕变为文化旅游地。

参访澄迈县

  17日,参访团来到许多嘉宾最期待的、也是本次参访重点行程之一的博鳌镇。除了“打卡”博鳌亚洲论坛所在地之外,2013年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是全国独有的“医疗特区”,更让嘉宾们好奇。

  “乐城先行区”享有特许医疗、特许研究、特许经营、特许国际医疗交流等一系列特殊政策。2018年年底,位于乐城先行区的“博鳌超级医院”正式开业;2021年,首家台资医疗机构“颖奕国际医疗中心”正式运营。

  参访团先来到“博鳌超级医院”,作为博鳌亚洲论坛的官方医疗合作伙伴,博鳌超级医院致力于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吸引全球顶尖的医疗专家和技术人才。刘同亭执行院长为参访团做了深入详细的介绍与解说,刘院长表示,博鳌超级医院在“医疗特区”政策的扶持下,致力于推动医疗科技创新,与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和医疗机构展开广泛合作。医院还积极参与世界各地的学术交流和医学会议,与国际医疗界保持紧密联系,不断提升医疗技术和质量水平。刘院长也表示,台湾地区也有许多先进的医疗及药物科技,可以相互交流,共同成长。

  在交流会上,参访团的嘉宾除了对医院的设施表达好奇外,也对于医院的收费是否能惠及民众、这些医疗技术能否为广大人民服务等务实问题提出疑问,刘院长及医院人士表示院内收费标准皆依从当地政府标准、并且能使用医保,并不溢价。双方交流内容充实、并且态度坦然。

  在“颖奕国际医疗中心”,嘉宾更从当地台资企业的讲解中,对“医疗特区”的政策、以及台商如何将“台湾经验”带至海南与当地结合,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参访团参访博鳌镇

  “能真正看到海南在做什么,很重要”

  整趟海南行程短短数日,充实紧凑,涵盖科技、农业、医疗等领域的考察,或许目前只是短暂的初步了解,但嘉宾直言:有想再次参访、深入了解的期望。

  台商郑霈汝平时常居埃及,此次特地远道而来,就是为了找寻可能的合作机会并拓宽人脉。郑霈汝笑着表示,在埃及的中国人没有什么大陆和台湾之分,大家都相互照顾。“埃及近期开了第一家海底捞,火爆华人圈!”

  从事进出口生意的她,将大陆的日用品出口到埃及,也将埃及的优质大蒜进口到大陆。谈起此行,郑霈汝表示选择海南,是因为知道许多台湾人在海南从事农业,这与自己的行业相关,近年埃及也在推行“农业升级”。“这次最大收获就是真的看到海南‘在做什么’、当地政府的做事逻辑和思维又是什么,这非常重要。我透过这次考察,知道海南在大力推行农业升级;作为从事对外贸易的商人,也更了解自贸港。在未来,希望能再针对相关产业的台商推出专门的参访团,让我们实际了解政策和对接窗口。期望再次来到海南!”(图/文 郭雪筠)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