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两岸交流合作新篇章——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四川分线路考察暨首届“情融两岸·品悟天府”台胞社团领袖四川行活动侧记

2023年10月2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10月14日至18日,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四川分线路考察暨首届“情融两岸·品悟天府”台胞社团领袖四川行活动在川举行。来自德国、越南、英国、澳大利亚、巴拉圭及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30余位台胞社团领袖参加活动。

  在川期间,参访团先后赴成都、眉山、泸州、德阳等地,围绕公园城市建设、中华历史文化、乡村振兴等开展参访交流,感受四川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探访天府新区 看四川发展加速度

周琪致辞

  14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成都举办。全国台联副会长、辽宁省台联会长周琪在致辞中表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的光明未来,要由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参与、共同奋斗、共同开创。希望台胞社团负责人做两岸关系发展的促进者、祖国统一的推动者、民族复兴的贡献者。全国台联将携手各地台联,一如既往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实现心灵契合。

刘旭光致辞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会主委刘旭光对远道而来的台胞社团领袖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和川台两地交流合作情况。他希望大家把握此次参访交流机会,深入了解四川历史底蕴、民俗风情、巴蜀文化和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多发挥民间沟通渠道的作用,让川台交流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台湾民众,带动广大台湾同胞与我们一起把握历史大势,秉持民族大义,携手团结奋进,共享发展成果,共创复兴荣光。

陈赵满菊致辞

  香港两岸和平发展总会会长陈赵满菊表示,两岸一家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长期以来,香港两岸和平发展总会和广大台胞社团共同致力于用爱心关怀关心台湾同胞,积极开展两岸交流活动,推动两岸同胞加深了解增进认同,今后将继续发挥优势,带动更多台湾民众参与到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中来。

  全国台联联络部部长任挥、四川省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黄永明、四川省台联会长潘裕萍、成都市台联会长廖文莉等出席启动仪式。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文甦主持启动仪式。

合影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访团一行走进成都天府新区规划厅,了解天府新区文化底蕴。在天府新区规划厅,大家通过沙盘模型、电子展板、背景幕墙、视频播放、实景参观等多种形式详细了解了天府新区建设历史、区位优势、经济人文、自然风光以及其承担的时代使命。

  “2014年的时候,我曾来过一次成都,当时很多地方都还在建设中,如今再来,一切都大变样。发展得太快了,感觉已经超越台北。”越南台湾商会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廖育珠在参访时表示,在成都,明显能感到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很高,整个城市都焕发着勃勃生机。而在台湾,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基本停滞不前,就像“温水煮青蛙”,大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她坦言,身边很多台青已经陆续选择来到大陆发展,希望能有更多的台青鼓起勇气,走出来看一看真实的大陆。

参访团走进天府新区规划厅和麓湖公园社区

  随后,一行人来到麓湖公园社区,依湖而建的社区,全域空间开放,居住在此推窗见景、出门入画,五大公园错落其中,清澈的湖水滋润这片土地,和谐友好共建共享的社区氛围成为这里居民幸福的底气。面对公园城市的旖旎风光,参访团成员们沉浸其中,感受中国式现代化公园城市先行区的万千气象。

  “成都这个城市跟我想象的完全不一样。”第一次来到成都的台湾南投县文化资产学会理事长梁志忠表示,“麓湖公园社区的建设规划和设计理念,已经非常先进。难能可贵的是,这里不仅保证了居民所需的基础设施,还能将大自然的元素融入进来,生态环境如此优美。这里的发展速度令我讶异。”

  感受巴蜀文化魅力,品味中华传统文化

参访团走进熊猫基地

  “快看,它们在吃竹子!”“在那里,在那里,它们太可爱了。”伴随着声声惊叹,参访团成员们被可爱的大熊猫们吸引驻足。

  15日,参访团一行走进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简称熊猫基地),亲眼目睹它们的憨态可掬和顽皮举动。熊猫们在草地上嬉戏、攀爬树木,也有的抱着竹子大快朵颐,追逐打闹。

  “以前也来过熊猫基地,但每次来都看不够。”巨港国际青年商会荣誉理事长李文华表示,在成都感受到当地对大熊猫的培育花了不少心思,“希望有机会能够常来,以后我也会邀请台湾同胞来这里,非常值得来。”

  “我在台湾都还没有机会去亲眼看一看‘团团圆圆’,今天终于看到。”梁志忠边看边举起手机不停拍照留念,他表示,之前只是在网络视频上看过大熊猫,这次能够现场看到,非常惊喜。了解到大熊猫的体型、生活习性后,他仔细用手机记录下来大熊猫啃食竹子、爬树嬉戏等生动画面。他说,大熊猫对两岸的交流非常重要,通过这种交流,进一步促进了两岸民间互动,感情也会更加融洽。

  虽然此前来过成都多次,但英国两岸四地青年协会秘书长庞玮颖还是第一次来熊猫基地。“我觉得大熊猫对于两岸交流有着特殊的意义。”庞玮颖说,两岸之间可以用大熊猫及相关文创来进一步深度联结。

参访团在三苏祠博物馆参观并合影

  千年时光,草木有情。走出熊猫基地,参访团一行走进三苏祠博物馆。从一株荔枝,触摸到“荔枝已丹吾发白”的千古乡愁;从一口古井,听到“吾家江水初发源”的涛声……

  三苏祠,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居。“一门三进士”,唐宋八大家独揽三席,三苏父子携手写就中国历史上的一段文化传奇。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考察,前往三苏祠了解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情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

  参访团成员们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一路走一路看祠内建筑、陈设、楹联、题记,通过各种展陈物品深入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成就和家训家风。

  “你们小时候背过这些诗词吗?”台湾青创联盟主席陈鸿杰边走边问记者,他笑着说道,这些诗词是他小时候的‘阴影’,在上学时经常要被老师要求背诵全文,没想到大陆的小朋友们也要从小背诵。“我第一次来到这里,看到这些诗词心里还是很有感情的。但现在因为修改‘课纲’‘去中国化’等诸多问题,岛内的年轻一代们已经逐渐不了解这些优秀的诗词文化,这是非常可悲的事情。如果以后有机会,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力量,组织一场两岸古诗词交流大赛,邀请两岸的青年们共同来到三苏祠,朗诵诗词,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两岸的文化是相通相融的,只有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没错,中华文化必须要传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祖籍为福建、在台湾出生的巴拉圭洪门协会会长施智文表示,虽然自己从小就在国外读书,但从未忘记自己的家乡在哪里。“2019年,我专门拿着族谱,到福建省晋江市寻根,找到自己的家族祖先。两岸本来就是同根同源,而中华文化更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是连接两岸同胞的重要桥梁。”

参访团走进三星堆博物馆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位于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西北鸭子河南岸的三星堆遗址,代表了数千年前的古蜀文明面貌和发展水平,是我国西南地区迄今所知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出土文物最丰富的先秦时期遗址,遗址内的古城面积约3.6平方公里,盛极于距今3000多年的商代中晚期。

  “终于来了,最期待的就是来看三星堆!”在参访团的一声声惊叹中,大家走进三星堆博物馆新馆,参观“世纪逐梦”“巍然王都”“天地人神”等展陈,了解三星堆遗址发掘历程和古蜀文明成果,感悟古蜀文明之神秘、惊艳。在三星堆博物馆文物保护与修复馆,大家仔细察看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流程细节和最新技术,参观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的先进科学技术。

  高雄湖南同乡会理事长吴本森在多年前就曾浏览过关于三星堆的故事,“我一度向往三星堆文化,觉得它非常神秘,甚至还以为是外星人文化。今天能够来到这里,感到十分震撼。很难想象在几千年前,铜器制作工艺就可以达到如此细致精美。”吴本森觉得,在上下五千年的中华文化历史长河中,我们也仅仅发掘到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这些璀璨文明是我们两岸中华儿女共同的珍宝,是无法割断的情感连结,是不可磨灭的共同记忆。

  “我刚刚把这些拍下来,告诉我香港的好友们,没想到他们已经在香港参观了。”陈赵满菊表示,很高兴听到如此珍贵的国家文物资源能同时在香港展出,可以让更多的同胞们一窥这千年中华文明。中华文明是一脉相承的,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应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将这份文化传承下去,让世界看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大美’与‘匠心’。”

  此次行程中,参访团还前往了位于泸州市的伞里景区毕六福油纸伞博物馆,探访油纸伞的前世今生,深入了解分水油纸伞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文化内涵。

  酒香何以香天下 绘中国名酒新篇章

参访团在泸州老窖参观并合影

  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全凭窖龄老。17日,参访团走进享誉世界的第一窖——泸州老窖。泸州市副市长、全国台联研究室主任陈小艳接见参访团并陪同参访。

  参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泸州老窖酒国家非遗传承中心、酒史长廊、龙泉井、1573国宝窖池群和泸州老窖博物馆,探寻699年无断代传承的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持续酿造美酒佳酿450年的“1573国宝窖池群”的“活态双国宝”的独特奥秘,感悟泸酒两千多年来悠悠酿酒历史和灿烂文化。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泸州老窖公司以“凡华人之到,品味泸州老窖”为企业使命,用白酒文化搭建起海内外和港澳台同胞们交流合作的桥梁。参观中,大家边品酒边参观,纷纷打趣道,“这次来参观真是太‘香’了,走到哪里都充满着酒香的味道,闻一闻就会醉掉。”

  高雄市广西同乡会理事长林小英第一次走进泸州市,她表示,泸州的地貌环境、人文景观跟台湾的乡村很像,但发展建设远超于台湾乡村。“泸州老窖依然保留着人工酿酒的传统工艺技术,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既保证了酒的品质不变,还能将中华传统酿酒工艺传承发扬。台湾的传统黄酒应该像泸州老窖学习,如今它的味道已经跟小时候的味道不一样了。台湾当局对于这些传统的优良工艺不够重视,没有很好地传承下来,非常可惜。”

体验调制白酒

  “各位老师们,请先将面前的1号基础酒倒入量杯,2号基础酒接着倒入,总共500ml,进行随意配比,后将调味酒加入,就可以调制出一款属于你自己的白酒。”参观结束后,参访团一行来到diy教室,体验“和大师一起美酒diy”的课程。

  李文华说:“我第一次喝泸州老窖是在台湾喝到的,当时就觉得酒香很浓,记忆深刻。这里的酿酒技术跟台湾金门高粱酒的酿酒技术有很多相似之处,岛内也有很多的台胞喜欢喝大陆的酒,例如茅台、酒鬼,这些都是我们熟知的。”李文华指出,泸州老窖将传统工艺流程进行展览,不但让更多的人们了解老窖,更为这里带来了新的发展,这点很值得台湾学习。

  乡村行 看振兴,良田里“种”出好生活

  金秋十月,永丰村的稻田在微风吹拂中摆动;文化大院里村民们话着家长里短,欢声笑语不断;乡村美、产业兴、村民富,正是永丰村的生动写照。

  “永丰村,好名字啊。永丰永丰,永远丰收!”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他叮嘱道,推进农业现代化,既要靠农业专家,也要靠广大农民。要加强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应用和技术培训,把种粮大户组织起来,积极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高效农业。

参访团走进永丰村

  参访团一行走进永丰村的田地看良田如何“种”出好生活。

  台中市社区大学教师协会理事长张昭友曾多次组织过台湾老师来到大陆,为当地乡村干部传授如何更好地治理乡村的经验。他表示,两岸尤其是福建,与台湾有着很多共同之处。但我们来到这里,是要找到每个地方特有的“DNA”,不同的因会结出不同的果,乡村治理要因地制宜,这里地大物博,发展机遇无限。

  良田里的美好生活让参访团成员们感到惊喜,而现代观光农业的“蔬式生活”更是让大家为之惊叹。走进董允坝现代农业园区,鳞次栉比的水培设备井然有序,各类蔬果竞相生长、生机勃发,棚内园艺绿满枝头、分外妖娆,集中展示了都市现代农业、科技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风貌。

  “台湾也有类似的农业技术。应该把台湾的农业技术带到大陆,这里大有可为。”梁志忠表示,台湾的精致农业技术相较于大陆更为完善一些,但因土地面积小难免不受影响,如果台湾的年轻人能带着技术走进大陆,在这里开疆拓土,相信一定有很精彩的未来。

参访团在永丰村合影

  话融合、促发展,台胞社团领袖们一路走来,看四川发展新篇章,共寻两岸合作新机遇。大家纷纷表示,四川发展条件优、政策好,希望能有更多的台企持续引进台湾先进理念、技术和管理模式,来到祖国大陆扎根发展,拓宽川台合作领域,共谋四川高质量发展,与同胞们共同携手,向着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勇毅前行。(文/图 王宇)

 

 

[编辑:王宇]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