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两岸统一正能量 谱写融合发展新篇章——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经济分论坛纪实

2023年10月27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经济分论坛现场

  10月12日至13日,以“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经济分论坛在北京举行。海内外台胞社团领袖、代表与专家学者共60多人就当前广大台湾同胞所关心的、与台胞切身利益联系紧密的两岸经济交流相关议题发言与交流,氛围热烈。全国台联党组书记纪斌出席论坛,全国台联副会长周琪作总结发言。

 

  周琪致辞 

  周琪致辞时表示,1978年后,伴随着大陆改革开放的进程,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率先开展起来,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形成了互利互惠合作双赢的局面。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两岸经贸交流合作时代背景有了新的变化,大陆方面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不断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成为了两岸融合发展的实践者和受益者。正因为如此,全国台联今年举办的经济分论坛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作为主题,与大家交流。

 

  落实各项惠台政策,推动两岸经济融合

  当天下午,两岸学者及嘉宾围绕两岸经济融合、落实台胞台商同等待遇等议题进行主旨发言。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唐永红表示,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过程中,需要有这几个基本考虑。一是针对台胞持续落实“同等待遇政策”,同等待遇政策近年已经在上路了,但未来还需要持续朝这方面深化;二是需要以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为前提,这样才能达成反“独”促统;三是瞄准台湾的基层民众、基层社会,走“群众路线”,持续加强了解台湾民情、了解台湾民众需求。

  世界台商联合总会名誉总会长郑东平分享了对于近年台商融入大陆发展进程的感受。郑东平表示,在大陆的台湾学生超过1万人,今年9月还出台政策、取消了台胞在福建暂住证的登记,鼓励台胞申请台湾居民居住证,对台商而言这是个非常好的现象。毕竟,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只有两岸经济紧密的合作,优势互补,才有更广阔的前景。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经济室主任吴宜表示,日前发布的《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之所以引起各方关注,也跟台湾现实情况有关。今年台湾下调了GDP增长率,在这种情况下,岛内民意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诉求是比较强烈的。所以大陆出台落实同等待遇的政策,显示了对台工作推动融合发展的决心。

  亚太总裁协会亚洲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苏永安表示,当前,全世界都在寻找科技创新的突破口,抢占未来经济科技发展先机。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第一大动力,因此,两岸未来应加强科技创新领域的合作。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巫永平认为,两岸融合发展,这是对双方都有实在的好处的。台湾本土成长起来的高科技企业,比如台积电,大陆市场对它非常重要。中美贸易战美国对大陆进行芯片禁运的时候,台积电对大陆的出口一度下降,但是后来很快就恢复,到今年上半年台积电对大陆销售重新上升,大陆仍是台积电非常重要的市场。两岸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合则两利。

  巴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正斌发表了自己作为海外台商的感触。李正斌表示,家和万事兴,两岸的企业家要有互信、互助的精神,不能再有“谁赏给谁饭吃”这种概念与偏见,必须共同努力创造并把握新发展的格局与机会。

  共济联盟主席、鹏景集团董事长王仲鹏,以自己从事的有机农业为例,强调两岸农业交流的重要性。王仲鹏表示,台湾有非常完善的农会制度跟技术,加上有机农业技术成熟,可以融入大陆近年积极推动的乡村振兴。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台湾司法事务办公室主任、二级高级法官邱鹏围绕保障台胞在大陆的合法权益的部分,人民法院近年来开展的几项具体而扎实的工作,作了详细的介绍,他表示,人民法院通过依法公正审理涉台案件、优化涉台司法服务措施、创建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不断拓宽台胞参与人民司法的范围和渠道等,更好地保证台胞台企的合法利益。

  嘉宾进行主旨发言

  强化经贸深度融合,提高两岸同胞福祉

  13日上午,参加论坛的学者及嘉宾们持续就台商融入大陆发展相关议题踊跃分享看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杨光普从疫情后的经济数据,分析大陆中长期所面对的经济情况与挑战。杨光普表示,中长期来看大陆仍是制造业大国、更有广大消费市场,只要把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一些结构性问题、结构性矛盾给解决了,把这些中长期的优势巩固好、发挥好,未来一段时间仍能维持经济增长。

  非洲台湾商会联合总会青商会前会长方至正分享了作为南非台商的感言。方至正认为,大陆崛起使得海外台商拥有庞大生意机会,因为南非是金砖五国成员国之一、也是全球发展的其中一个焦点。大陆近年非常重视与非洲各国的合作往来,来非洲的大陆企业也与当地台商达成密切合作。

  台湾大高雄里长主席联谊总会执行长黄愈丰,从20世纪80年代台商开始纷纷赴陆说起、讲到如今大陆发布的《意见》使广大台商颇为兴奋。黄愈丰表示,台湾少子化已久,许多台湾青年来到大陆寻求教职,也有各领域的台湾人才在寻找更多机遇。福建是台湾最多人的祖籍地,是与台湾文化最近的地方,此次的《意见》对于两岸民间进一步融合起到重要作用。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台港澳研究所所长曹晋丽表示,到2010年的时候,大陆的制造业达到了顶峰、全球 GDP的排名也排到了第二,在那之后美国开始对大陆的遏制打压。而在全球经贸规则重构的过程当中,对台湾参与全球的产业分工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正因如此,两岸经贸的深度融合发展,是台商实现转型升级、重塑国际经济竞争优势的唯一途径。

  两岸交流发展基金会会长李延生发表了对于《意见》的看法。李延生期盼,可以建立海峡两岸供应链金融“福建指数”。供应链金融的“福建指数”,就是在两岸ECFA框架协议的基础上,两岸银行携手围绕核心企业,管理好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物流和信息流,将风险控制在最低。两岸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在数字化年代不可缺席。

  台湾中国生产党主席卢月香作为两岸婚姻家庭成员,以自身经历出发,呼吁要让台湾年轻人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卢月香期许,台胞来到大陆读书、安居乐业,不是“背井离乡”,而是“家的融合”。希望有更多的台湾青年在最美好的时代抓住机遇。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张冠华则针对近期台商关注的两岸政治与经济问题,分享看法。他表示,2016年之后台湾政治环境改变,也影响到了两岸的经贸。因此台湾更要思考,台湾经济将来要选择哪条路、两岸经贸要选择哪条路、真正对台湾经济最有利的是哪条路。毫无疑问,两岸之间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才能把政治风险降低。

  嘉宾进行主旨发言

  在经历两个半天的主旨发言后,与会嘉宾也就如何吸引更多台湾民众融入大陆发展机遇、台商遇到司法纠纷该如何做等务实议题交换意见。本次论坛中最年轻的嘉宾:从事新媒体相关行业、来自台湾的“95后”青年林钰轩,更与诸位“前辈们”分享台青透过网络认识大陆的情况,讨论气氛活跃。

  在论坛结束时,周琪表示,和平是发展的前提,合作是发展的基础,两岸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大环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通向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图/文 郭雪筠)

  分论坛上嘉宾踊跃讨论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