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台联首部文化黄河纪录片《溯源而上》在京首发

2023年10月15日来源:台胞之家网

  会议现场

  10月13日上午,全国台联联合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拍摄的首部文化黄河纪录片《溯源而上》在第六届台胞社团论坛文化分论坛上举行首发仪式。《溯源而上》黄河纪录片同时推出普通话与闽南语版本,方便台湾同胞赏阅。

  全国台联会长郑建闽、台湾统一联盟党主席戚嘉林、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凌友诗、全国台联副会长王慧、厦门广播电视集团总裁戴志望、中华两岸少数民族文化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巴湃·拉拉格狮、北京京和文旅发展研究院院长范周、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全国台联文化宣传部部长武晓峰、河南省台联会长李婷等领导和嘉宾启幕,与来自两岸近百名嘉宾共同见证记录此一时刻。

  《溯源而上》黄河纪录片首发式

  一部纪录片,绵绵两岸情。纪录片《溯源而上》历时16个月、行程20000公里,摄制组走进黄河入海口省份山东,黄河中段省份河南和黄河源头省份青海,整理历史资料,实地采访拍摄,通过片中主人公对根源的信仰激荡起两岸同胞的共同信念和血脉融合,通过一段段尘封的往事和连接两岸的人文故事,展现出中华文化多元共融的时代价值。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两岸情感的连接点,值得推荐给更多海内外台胞”“拍得真好”“看完后意犹未尽”等赞赏声在现场此起彼伏。

  观影后,凌友诗表示,“这支片子让我看得热泪盈眶,因为它不只有黄河的风土人情,更讲到了两岸共有的妈祖文化。唐卡绘制大师娘本为了这支纪录片特别绘制了妈祖唐卡,就是为了告诉两岸同胞:从青岛的渔民、到台湾的庙会,妈祖都被崇奉着、敬仰着、信赖着,这不就是两岸文化与历史紧密连结、无法斩断的最好印证吗?”

  台湾非遗设计师林俊亿也有感而发地说:“经由这样的拍摄,让我有身临其境的感觉。”河南豫台有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天玺说:“有一种感动得想掉泪的那种感觉,直指人心的,特别好。”

  武晓峰介绍情况

  全国台联文化宣传部部长、纪录片总策划武晓峰为大家解读《溯源而上》的创作初衷和主旨立意。他指出:“《溯源而上》是溯黄河之源,山水之源,其更深的意涵在溯文化之源,历史之源,家国之源,寓意台湾根在大陆、源出华夏。”

  武晓峰介绍表示,《溯源而上》纪录片选用贴近日常生活的故事素材,注重展现普通人视觉下的黄河文化,让片子既有代入感又有“烟火气”,在叙事手法上采用时空交错的多维度、散点式结构,将唐卡绘画、妈祖信仰、族群寻根几个故事有机连接,每个故事相对独立又彼此关联,共同构成一场有文化内涵,有精神信仰,有中华儿女血脉的溯源之旅。

  武晓峰在论坛上呼吁:“诚邀海内外台胞嘉宾以及企业家,以各种方式与全国台联加强合作,共赴溯源之旅,讲好黄河故事,《溯源而上2》、《溯源而上3》值得我们共同期待!”(图/文 李俞柔)

[编辑:刘莹]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东城区朝内大街甲188号

技术支持:中国台湾网

投稿邮箱:chinatailian@163.com

京ICP备19007825号-1